共享单车实施网格化管理 “0530”保障时效再提升

2022年09月18日 14:45:56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e3eb0af16414c8f8d8355817fd989ce 42261264 2022-09-18 14:45:56 /a/20220918/ee3eb0af16414c8f8d8355817fd989ce.shtml

  长期以来,共享单车企业“响应慢、处理慢”是困扰城市管理部门的一个难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呢?南京开始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 “0530”保障时效再次提升。

  南京新街口地区周边人流量大,由于靠近百货商场、地铁站,非机动车停放压力陡增。王晨勇是南京新街口街道城市管理部工作人员,每天负责辖区内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监督和管理。当巡查至鼓楼广场附近时,发现路边共享单车出现的淤积,停放不规范的情况,立即用手机拍摄现场照片,发在微信群中。很快,运维人员就赶来了现场。

  对于非机动车停放的管理,仅仅依靠城管队员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才能实现常态化的有效管理呢?此前各家共享单车企业对于清拖响应的时间各有差别,为了统一加强管理,南京实行的"0530" 机制即“5分钟响应、30分钟到场、60分钟处理完毕”,有效提升了对淤积车辆的清理效率。此外,城管部门与单车企业均提升了路面巡查频率和巡查时长,对共享单车实施网格化管理。”对运维人员进行网格化的属地管理,进行点位划分,对辖区内的菜场地铁容易发生车辆淤积的点位,进行巡查和整改,对淤积点位及时清拖,还有与街道管理部门进行联动。“哈啰共享单车运维负责人刘明说。

  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城市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网格责任到企业及个人,网格内的共享单车不分颜色和品牌进行无差别管理,不再“各扫门前雪”,“0530”机制的处理时效得到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联动机制,网格管理员在巡查发现有积压的情况及时发送定位和照片,发到管理平台,单车公司及时派车人员过来进行驳载。在新街口街道辖区不出十分钟就处理完毕。”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城建城管中心副主任朱松林说。

  城管部门表示,网格化管理机制实施后,企业对于工单响应及时,辖区内 90% 以上的乱停乱放现象得到了缓解。除此之外,目前他们正在试点联动管理小组的模式,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志愿者,以及街边小店店主,如果遇到数量较多的共享单车乱停放,可以通过微信群上报给城管部门。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