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一课一秀一探究” 打造馆校合作新模式

2022年09月17日 16:14:19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aef3436b989408a896494805d37769f 42244509 2022-09-17 16:14:19 /a/20220917/aaef3436b989408a896494805d37769f.shtml

  如何在学校更好地开展科学教育,南京充分发挥科技场馆作用,试点馆校合作的新模式。

  科技辅导员罗丹是一名科普实验秀的老师,每逢节假日或者双休日,罗丹都会和同事将科学实验以最通俗易懂最有趣的方式向青少年展示。今天(9月17日),她和同事展示的是莫比乌斯圈的科学小实验,在现场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

  “我们有科学实验秀,一般是20分钟左右,有一些比较吸引人的实验形式展示。还有‘跟我玩科学’是探究课的类型,可以在这节课里面通过老师教授的内容实际动手探究,做出一个成品展示。还有‘口袋里的科学’,把科学知识装进口袋带回家。”南京科技馆科技辅导员罗丹说。

  记者了解到,“双减”政策实施后,南京市科协与南京市教育局在南京科技馆合作建设了“科创中心”。科技馆结合新课标开发“一课一秀一探究”,包含“科学实验秀”“跟我玩科学”“口袋里的科学”三类教育活动。

  负责人表示,课程最大的特点就是跨学科的体现,目前已与35所中小学签订馆校合作协议。“我们会走进全市的中小学校,把科普大篷车科学课带到学校里面去,是一个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本来是面向小学生、中学生比较多一些,我们还会把年龄层次向下延伸,开了馆园合作推进会。”南京科技馆馆长张志强说。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科技馆、南京市博物馆、南京紫金山昆虫博物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等也与学校合作,开发了相应科普类课程。此外,学校还将邀请科学领域专家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开设科普讲座。

  “我觉得科普非常重要,它可以让学生增加课外的知识,而且树立远大的理想,让他们知道目前的学习,是为了将来,为国家的科学技术的发展打好基础,科普正好可以弥补课堂教学不足的一部分。”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陈鹏飞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