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走访撬动深融合 江苏科技大学访企拓岗护航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1日 15:54:55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df92f5968854ddb9badb9ec95ade612 41959078 2022-09-01 15:54:55 /a/20220901/4df92f5968854ddb9badb9ec95ade612.shtml

  今天(9月1日)记者了解到,在江苏科技大学,以访企拓岗促就业为契机,学校领导全员参与“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护航行动,积极链接区域、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发挥高校学科人才优势,推进产教融合、共建联动机制、拓展合作深度,全面助推人才走出去、科研钻进去、服务沉下去,发展深融合高质量。

  护航不断线,全员联动促就业

  近年来,江苏科技大学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制造业和制造类服务业,围绕船舶与海洋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强化与地方政府、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为高质量推进就业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0日,江科大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85.66%,其中本科生84.97%、研究生88.12%,就业率始终保持在江苏省内高校前列。

  为了均衡人才资源,2022年,江苏科技大学加大与重庆、武汉、西安、昆明等中西部船舶类企业联系合作,了解人才培养需求,做好就业市场反馈。校领导结合学校船舶特色,暑期先后走访多家船舶企业,听取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素质的需求,并就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协同合作达成一致意向。

  人才走出去,培养模式新探索

  7月上旬,校长周南平带队赴太仓欣华盈电子有限公司,当天双方协议设立“欣华盈双创基金”,共同搭建“欣华盈实验班”和“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平台,开展面向“新工科”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这是江科大在推进订单式、嵌入式人才培养中的又一次“试水”。

  在江南造船,校企双方合作共建“深蓝”卓越工程师实训基地。每年暑期,学校选派一批深蓝学院的学子到江南造船,进驻“深蓝”卓越工程师实训基地,进行为期1个月的实训。同时,根据江南造船需求,有计划、分批次选派骨干教师前往企业开展为期一年的工程实训,参与企业技术创新。这个夏天,第二批参加实训的6名博士教师和36名“深蓝”学子走进了江南造船。

  科研钻进去,成果共享同发展

  在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中,江苏科技大学还融合片区和中心城市理念,致力优化就业布局,深化校企合作。学生处会同科技处和对外合作处,将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下属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和上市公司100余家单位,划分为东、南、西、北、中5个片区,每个片区由校领导带队分头组团走访调研。

  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围绕LNG运输船围护系统建造、智能涂装厂房新建与改造、船舶智能制造等合作领域,开展重点研讨,落实项目推进计划。在中国船舶第七六〇研究所,双方深入交流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无人船艇装备测试、海洋生物声学交叉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和就业等事项。在中船重庆公司,双方达成了以西南研究院为平台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的意向。在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校企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服务沉下去,协同作为大融合

  学校积极与企业合作,着力加强有组织科研。7月初,校党委书记葛世伦带队走访大全集团。校企商定“携手并进”,在电气、材料、热能、新能源、船舶电力、海洋装备、氢能等领域加强合作。8月上旬,双方初步形成了12项科研合作课题,携手攻克大全公司发展瓶颈和核心技术。

  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签订“丝路人才培训学院”合作协议,拜访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农科院、中国船舶物资公司、国家海事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调研合作需求,联系江苏省内有关市、区开展校地合作洽谈……借助暑期大走访,“东奔西走”“北上南下”的校领导们马不停蹄推进着与区域、行业、企业的深度融合。

  新学期开启后,校长周南平号召全校教职工主动加压、主动推进,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踏踏实实做成几件重要的事情,在下半年的拼搏奋斗中展现更好的状态和业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谢凌燕 范磊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