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口夺粮"的"庄稼卫士" 基层植保测报员的田间“桑拿”

2022年08月05日 15:45:15 | 作者:郝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9141300d0344eb3a466d8cfb627c406 41664166 2022-08-05 15:45:15 /a/20220805/f9141300d0344eb3a466d8cfb627c406.shtml

  高温时节既是水稻的生长旺季,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测报精准,才能防控精准。眼下,基层植保测报员如何为庄稼病虫防控“把脉开方”?记者近日前往泰州靖江田间体验了一番。

  今天(8月5日)早上5:45,对于泰州靖江植保站测报员来说,忙碌的一天已经开始了。他们要在太阳升高之前完成赶蛾(稻纵卷叶螟)计数工作,为了数清田间蛾子数量,必须根据蛾子的生长习性展开,所以也是映衬那句老话“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记者来到靖江市西来镇见龙村时,植保测报员谢志娟已经开始赶蛾工作。只见她手拿一根长一米的杆子,顺着水稻苗上层一划,不时就有蛾子飞起。

  谢志娟告诉记者,赶蛾并不是要把蛾子赶走,也不是要捉住分析,而是要一边赶一边计数,通过一分稻田面积的计数量,测算一亩地的虫害发生情况,进而通过几个点的综合分析,预测判断全市水稻病虫害的发生趋势。

  在谢志娟指导下,记者也体验了一把。60多米弯着腰走下来,绿豆大的汗珠已经止不住地往下流。对此,谢志娟笑着说:“夏天的桑拿,我们是每天都蒸的,都习惯了。”

  过了7点,稻田地表温度就超过了40度,两块样本田的赶蛾计数工作也顺利结束。紧接着,大家又手拿白瓷盘下田查看稻飞虱的发生情况。这时候,稻田地表温度已经升高至50度,在这无遮无挡的稻田里,记者有种“深陷泥淖,无法自拔”的感觉。

  谢志娟告诉记者,下田查虫不能“蜻蜓点水”,每一块田要查看5个点位,每个点位之间至少要相隔10米以上。气温升高无处可躲,行动不便又费力,走进田间没一会,我就感觉闷热难耐。

  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像谢志娟这样的基层植保工作者,全省共有600多位。从六月份到九月份的高温时节,几乎每天他们都要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病虫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辛勤汗水“虫口夺粮”。

  记者体验了一上午,身体已经吃不消,而这样的高温作业,对谢志娟和同事们来说可是家常便饭。这也让记者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他们的点滴付出,为江苏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张慧鑫 李泽灏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