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电梯“中暑” 监管部门为电梯逐一“体检”

2022年08月02日 16:18:53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c870bfe1d9f4a9aae49824e7bb85c1c 41638523 2022-08-02 16:18:53 /a/20220802/ac870bfe1d9f4a9aae49824e7bb85c1c.shtml

  这几天,南京又迎来了持续高温。你知道吗?烈日炎炎之下,不仅人会感到不适,电梯也会“生病”出故障!市场监管部门向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同步发出电梯使用安全要点,并对小区以及经营单位的电梯使用情况进行突击检查。8月2日上午,市场监管部门对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进行了突击检查。在一家大型酒店,执法人员首先对电梯合格证以及对讲通话进行了现场检查。使用单位负责人表示,高温天气来临后,他们已经要求维保单位加强对电梯的保养,同时酒店方也安排了专人负责电梯安全运行。

  执法人员表示,电梯夏季常见风险之一就是设备“中暑”:电梯机房中的曳引机、变频器等电气设备在运行中自身会产生热量,面对夏季的高温天气,如果机房中没有良好的通风、降温措施,机房的环境温度很容易超出标准规定,造成电梯过热而“中暑”,出现停止运行、困人等情况,各电梯使用单位必须要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在高温雷雨季节,要做好机房的通风和降温措施,按照规定要在5到40度,还要做好防雷措施,对主板有影响,井道要防止渗水漏水造成短路。"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特设科科长张国平说。

  在健康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内,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电梯的维保情况。执法人员表示,高温天气下,电梯维保单位要加强对电梯电气部件、供电系统、安全保护装置的检查维护,发现电梯事故隐患应及时告知电梯使用单位,对机房环境温度超过标准规定的,要立即反馈并配合使用单位采取降温措施,同时维保单位还应加强巡检的频次。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发挥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作用,严肃查处电梯维保、应急处置不及时等行为。

  电梯安全关乎市民的人身安全和生活质量,尤其是炎热的天气下,市民如果被困电梯内,应该如何应对呢?电梯运行速度突然加快、电梯故障困人等不同情况,自救方法有何不同呢?电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是天天都会用到,一旦遇到电梯故障,很多人都会惊慌,南京市特检院的工作人员表示:电梯事故中,电梯卡在中间楼层的情况比较常见,在这种情况下,盲目扒开轿门进行自救非常危险。“扒门非常危险,如果是停在中间层,和井道壁有一个空间,容易掉下去。如果电梯在运行会发生挤压。不要慌张,采取两个措施,按一下紧急对讲按钮,监控会通话,通知维保单位到现场救援。另外要通过手机拨打96333。”南京市特检院检验师孙东东说。

  此外,市民被困电梯还可能遇到电梯运行速度突然加快的情况,此时人站在轿厢里唯一能做的姿势,就是后背紧贴轿厢壁,然后微微屈膝,以这样的姿势来缓冲电梯蹲底之后对人造成的冲击。另外一种情形就是电梯以比较快的速度往上运行,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发生冲顶,同样做的也是后背贴近轿厢壁微微屈膝。如果有市民被困电梯,我们看到电梯里张贴了紧急救援的标志,市民可以拨打96333,同时上面还标注了设备编号,市民可以把设备编号同步报给后台,后台就能准确定位设备的位置,方便救援。工作人员提醒,电梯轿厢不是密闭空间,不会发生窒息危险,天气炎热,情绪紧张反而容易发生呼吸急促、憋闷的症状,冷静耐心等待救援才是最安全的办法,被困乘客若有受伤或者身体不适等情况,应及时告知救援人员,必要时拨打120电话进行求救。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