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断流,江苏警方铁腕筑牢全民禁毒防线

2022年06月26日 15:44:46 | 作者:缪鹏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8eb116970874418a2bd50b7372e6c9b 41333716 2022-06-26 15:44:46 /a/20220626/68eb116970874418a2bd50b7372e6c9b.shtml

  今天(6月26日)是“6.26”国际禁毒宣传日,记者从江苏禁毒部门了解,去年以来,江苏各地大力实施系统治毒、专业缉毒、精准控毒、全民防毒、智慧禁毒“五大品牌”战略,深入开展“清源断流”系列专项行动,着力提升毒品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各项禁毒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去年,江苏省禁毒委进一步建立完善部门联动、述职讲评、实体运作、社会参与四项工作机制,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和79个县(市、区)禁毒办实现实体化运作,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禁毒工作格局。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张波介绍,全省禁毒部门统筹推进、系统落实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县区突出毒品问题整治和农村毒品问题治理三大任务,全省国家级、省级禁毒重点整治地区实现“全摘帽”。

  近年来,江苏警方“以专业打职业”提升执法整体效能。持续开展“清源断流”系列专项行动,全面扫荡社会面毒情。去年全省共破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31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32起,追捕境外“钉子”对象7名。同时建立健全专项协作机制,联合省邮政管理局,在快件分拣中心建立毒品查缉站,常态化开展寄递渠道毒品查缉工作。建立健全重点人员核查、娱乐场所清查、吸毒驾驶检查等机制,全面开展毛发吸毒筛查和检验鉴定。持续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为关爱对象办理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最大限度助其摆脱毒瘾、回归社会。

  在南京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内,开展“拒绝毒品,牵手幸福”技能培训已成为日常。戒毒所组织有特长的戒毒人员进行舞蹈、演唱、朗诵、缝纫技能培训,戒毒所将通过与家属视频、监区文化角展示等方式充分展现戒毒人员潜能,提升戒毒矫治信心。“进一步增强戒毒人员体质,提升戒毒人员精神状态,促进戒毒人员行为养成,营造安全、有序、稳定的监所秩序,强化戒毒人员的服从意识、纪律观念和集体荣誉感。”南京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教导员王一腾表示。

  为推动禁毒宣传入眼入耳入心,针对不同人群的受众特点,广泛宣传毒品危害和防毒拒毒知识。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花港派出所教导员陈峻告诉记者,他们充分利用社区民警担任社区综治主任的契机,将禁毒宣传与社区综合治理结合起来,在社区警务室内开设禁毒宣传专栏,入户调查时把禁毒宣传知识作为必须宣讲内容,抓好“五支队伍”禁毒宣传推广。派出所联合各社区,将辖区内的快递员、网格员、志愿者、送奶员、保洁员整合起来,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拒毒反毒保平安”行动,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

  累累战果离不开大数据赋能,深入开展网上网下涉毒信息研判,发现涉毒违法犯罪线索是重中之重。目前江苏已经建立优化毒情监测预警体系,借助高校技术优势,推动建立“覆盖全省、贴近实战、运转高效、水平一流”的全省毒品实验室工作体系。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张波介绍,目前,毛发验毒、污水测毒等禁毒技术已在全省推广应用,为评估毒情形势、做好禁毒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全省禁毒部门将以新时期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落实禁毒“风险大防控”措施,不断推动全省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向好发展,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