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千年文化遗产,宁镇扬同频共振!

2022年06月26日 16:49:34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943751874134729823c2bdad37537e2 41334310 2022-06-26 16:49:34 /a/20220626/2943751874134729823c2bdad37537e2.shtml

  “三城一水间,孪生宁镇扬。”作为全国最早探索协同发展的区域之一,宁镇扬一体化的发展,已经走过20个年头。期间,从交通一体化到产业一体化,城市间各项要素的交流互补不断加强,如今正朝着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迅猛推进。

  今天(6月26日),南京栖霞区与句容市、仪征市携手开展了“跨江沿江 互通互融”宁镇扬核心区长江文化保护与传承主题活动。活动集主题性、体验性和互动性为一体,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文化遗产的魅力,让全民共享文化遗产保护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栖霞区在打造“宁镇扬同城化”战略核心区的形势下,盘活丰厚的长江文化家底,在文、商、旅、体等产业融合中提升长江文化价值,让长江文化迸发出新生活力,使之成为人民喜闻乐见的景观带、休闲带,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力量。

  栖霞、句容、仪征因江而生,因江而兴,因江而盛,独特的地理交通条件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孕育了宁镇扬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此次三地签署合作协议,结合宁镇扬文化旅游资源丰厚性、互补性等特点,在坚持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的同时,全力推动文物合理利用及非遗产品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让百姓共享文物和非遗保护成果。

  千年文脉,光影抒写文化遗产之美

  无限青史岿然不语,瑰丽光影展开画卷。地处宁镇扬核心区域的栖霞,不仅有82公里的优质长江岸线和被誉为“第一金陵明秀山”栖霞山、幕府山等瑰丽独特的自然风景,还有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音乐、民间文学、民俗5个类别的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3项。为充分展现栖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6月9日至6月22日间,栖霞区特举办了“2022南京市栖霞区文化遗产摄影大赛”,利用影像反映栖霞区丰富的历史文化风貌,保存精湛的非遗技艺,留下珍贵文化基因。

  大赛吸引了众多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他们以敏锐的眼光、独特的视角,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思考融入到摄影作品中,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摄影作品。经过大赛专业评审委员会评审,共评选出评委推荐奖2名,优秀奖10名,入围奖20名,并由南京栖霞区领导为优秀的获奖作品进行颁奖,同时大赛也甄选出一批优秀作品在活动现场金鹰湖滨天地一楼进行展出。

  匠心传承,承载历史使命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而传承人正是非遗保护事业的中坚力量和关键环节,非遗的活态传承归根结底是靠世代传承人的接力守望才得以实现的。

  活动现场,栖霞对一批优秀的非遗传承人进行了表彰,肯定他们在传承传统技艺和发扬工匠精神上做出的贡献。随后,举行了“小小非遗传承人拜师仪式”,南京剪纸传承人葛传民、南京绢花传承人茆雅凤、金陵折扇传承人倪世金、南京风筝传承人张保成、金箔锻制技艺传承人杨文和栖霞龙舞传承人张桂娣6名优秀传承人举行了传统的收徒拜师仪式,仪式上,6名小传承人一对一分别进行拜师、奉茶。通过现场拜师仪式,不仅是推动非遗项目有序传承,也是以更加仪式感的场景,让传承非遗的年轻人能够在这样的过程中,体会对于传承责任的重要意义。

  此外,现场还搭建起了非遗集市,并设置了10个非遗展示摊位,不仅邀请了获得优秀非遗传承人表彰的南京剪纸、南京风筝、南京绢花,还包括糖画、民间布艺、绳结、南京泥人、灯彩、葫芦画和面塑,可谓好玩、好看又好吃,现场由每个项目的非遗传承人为大家真实展现非遗技艺过程,并与参加活动的市民们一起交流互动,近距离感受非遗之美和守艺之艰。

  文物和文化遗产:宁镇扬同频共振

  南京栖霞与仪征隔江相望,与句容山水相连,正处于宁镇扬同城化的桥头堡和核心区。一衣带水的地缘性特征,造就了三地文化同根、民俗同源、发展同脉。

  大江连东西,运河贯南北,山脉连绵,城脉始终。奔涌数千年的长江孕育出宁镇扬深厚的文化底蕴,并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人文鼎盛与江天胜景交相辉映。

  活动上,南京栖霞与句容市、仪征签署了《宁镇扬核心区长江文化保护与传承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合作共识,进一步深化文化、文物、旅游、体育、广播电视等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打造“宁镇扬同城化”战略核心区的大背景下,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

  文化遗产保留着传统文化的原生状态、延续着民族的生命记忆、蕴藏着民族文化根源,在情感、思想、文化层面有着独特的育人价值。此次活动为契机,栖霞公布了“宝藏栖霞之探秘六朝石刻”亲子研学体验营的精品线路,并开启2022年度首期亲子研学开营仪式。仪式上,由各位领导带领参与本期亲子研学体验营的小营员们共同按下手印开启研学之旅。亲子研学营通过将文化遗产与研学结合起来,让小朋友和家长一起走近传统文化,感受文化遗产魅力,既促进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又彰显文化遗产与研学的育人价值。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