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公布,江苏这座城市榜上有名!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样本”

2022年06月26日 14:29:25 | 作者:李冰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8e95b99d20f442781ef251e0b6807df 41333070 2022-06-26 14:29:25 /a/20220626/18e95b99d20f442781ef251e0b6807df.shtml

  从6月1日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开始实施。在江苏也有一块世界级的宝藏湿地,就是盐城黄海湿地。

  盐城黄海湿地是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的核心区,在2019年7月5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14项世界自然遗产。这里是中国第一块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江苏省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濒危鸟类的关键驿站,创造了全球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范例,是19个“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之一,塑造了经济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并进的“中国样本”。

  今年6月,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公布,全球共25个城市获此殊荣,江苏盐城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讲好湿地故事,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自然科普书籍《生灵·奇境——中国盐城黄海湿地》。

  这本书是江苏省“十四五”时期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它的作者是央视自然纪录片《美丽中国说》的制作人蔡珏,她多次深入盐城黄海湿地进行野外记录采访、著名生态摄影师李东明等人数十年如一日蹲守拍摄,展示了濒危鸟类如勺嘴鹬、丹顶鹤等不为人知的生存智慧,中国特有物种麋鹿从濒临灭绝、到种群繁盛、到成功野放的艰难过程,记录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样本”,以及几代人为生态保护的坚守和付出。

  昨天(6月25日)下午,“纪录生灵,探秘奇境”科普活动暨《生灵·奇境——中国盐城黄海湿地》新书分享活动在南京举办,活动现场分享了盐城黄海湿地内珍稀生物的生存故事,以及当地对生态保护的付出。

  “自带就餐工具”的勺嘴鹬、嘴巴上翘的反嘴鹬、“爱抖腿”的环颈鸻、“四不像”麋鹿、爱打滚的弹涂鱼、大长腿的丹顶鹤,小朋友们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湿地故事,感受大自然的奇妙,也意识到大自然是我们人类和这些生灵共有的家园,我们要爱护自然,也要爱护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们。

  活动中,孩子们画下了自己最喜欢的湿地动物,画纸上的各种湿地小动物各具神态,憨态可掬。

  家长们也表示,本次分享会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珍稀动物在湿地的生存智慧,描绘出一个个鲜活灵动的湿地生灵,让大家知道了对动物保护、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也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热爱、保护”的种子,在这个夏天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湿地生态课”。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冰清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