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德自觉”和“精神品相”!这所学校弘扬师德风尚

2022年06月25日 21:54:06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3da4059abe44695bdee1a766965ec41 41330273 2022-06-25 21:54:06 /a/20220625/53da4059abe44695bdee1a766965ec41.shtml

  被40多个孩子叫“妈妈”的小学老师;把办公桌搬到班级门口的初中老师;一下手术台就回到班里教课的高中班主任……6月24日,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举办“穿越生命的芬芳”第二届师德报告会。老师、家长、老师们的徒弟纷纷上台讲述身边的“师德典型”。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讲好身边人、身边事,用典型引路,弘扬师德风尚,提升“师德自觉”和“精神品相”。

  【用一颗心焐热另一颗心】

  用幽默风趣,温柔体贴来形容蔡莹老师真的是再合适不过了。这位在金中河西辛勤耕耘了19个年头的女教师,在孩子们遇到困难时更像一位妈妈。

  “亲爱的蔡老师,您还记得小波吗?特殊的家庭成长环境让我得到了您特别的关爱。时至今日,无论我身在何处,你所给予的温暖力量依然在我身体里生长。感谢蔡老师,让我拥有走出困境的力量,让我拥有迎接挑战的信心,更让我拥有抓住幸福的未来。”这是学生小波发给蔡莹的一封信。

  2020年初,一向活泼开朗的小波突然变得无精打采,还总是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家庭的变故如阴霾般时刻笼罩着小波,生活的困难让他陷入了无奈的境地。蔡老师第一时间敏锐地捕捉到了小波的反常,一再追问下,小波从欲言又止到了敞开心扉。经验丰富的蔡老师意识到了小波深层的需求,和小波的父母建立了三人QQ群,除了日常的生活教育之外,更充当起了二人的调解员,不偏不倚处理一切矛盾。渐渐地,群里多了些父子相伴体能训练的视频、母子探讨穿衣饮食的话题、小波抢着打扫卫生的样子......这一切细微的变化都由蔡老师的镜头一一记录并分享。三股暖流交汇在小波身上,让这个小男孩儿加倍地找回了心灵的港湾。走出阴霾,小波步入了直线上升的快车道。

  在见证每个孩子成长与进步的同时,蔡老师也道出了她对教育的深刻体悟:"给予孩子心灵的成长是无价之宝,老师的价值就体现在这里,这也是我选择教师这一职业的初衷与使命,我无怨无悔。”

  【与时俱进一生追光前行】

  金中河西分校国际高中部有这样一位老教师,数十年如一日坚持读书,一辈子学做老师,他就是雅思老师倪健康。面对年轻老师在教学中的困惑,倪老师总是细致地给出指导意见。十余年,不间断阅读原版英文书籍的倪老师用实际行动鼓励年轻教师既要积累教学经验也要多读书。

  另一位美丽优雅的马明明老师,总是神采奕奕,很难看出她已经从教40多年。2010年,英国文化代表团来江苏交流,很想看中国的莎士比亚戏剧,但当时全南京没有一家剧团排过莎翁的作品。后来省教育厅找到了金中河西,50多位英国友人观看了马明明老师指导编排的戏剧《威尼斯商人》之后,都非常欣赏,更对明明老师赞不绝口。多年来,马明明老师一直关注并践行戏剧育人的教育理念,以满腔热情带领学生排练英语话剧。

  马明明老师说:“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排练英语话剧远超过语言本身的意义,可以让学生体会到不一样的自我,增强自信,走得更远。”在对年轻教师的指导中,马老师总是提到,教师不是只教授学生知识,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行、品格、品味的大先生。只有大先生才能教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两位老师始终坚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一生都在追光前行,也鼓舞了年轻的教师们活出了理想的样子,永远年轻,永远热情,永远对教育有一颗赤子之心!

  在金中河西,还有更多赤诚为教,潜心育人的优秀教师们。南京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潘杨华强调,教师的行为、素养、品格影响着学生的成长。“立德树人”“行为世范”,教师应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通过强化师德规范、师德教育、师德宣传、师德监督、师德激励,全方位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的新时代教师队伍,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做四有好老师,努力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糜梦逸 编辑/刘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