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定时炸弹”!天再热,也不能这么吃

2022年06月23日 17:52:29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2c253e2465946b08acde27c9fe9b597 41312607 2022-06-23 17:52:29 /a/20220623/92c253e2465946b08acde27c9fe9b597.shtml

  夏天,对于很多吃货来说,是最幸福的季节。啤酒、毛豆、西瓜、碳酸饮料,放肆吃喝,想想就惬意!但是,有时候如果不注意量,轻则生病,重则没命!听起来有点吓人,是有科学依据的。

  南京市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陈兴国介绍,天气热了后,痛风患者确实要比平时增加30%到40%的样子,饮食是一大原因。此前,南京市第一医院接诊过一位病人,手指、脚趾关节处都凸起变形。这位病人喜欢喝酒,长期用黄豆、毛豆当下酒菜。

  很多人都知道海鲜、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会控制摄入量。其实,不少植物性食物也是隐藏的高嘌呤选手,比如黄豆、绿豆、蚕豆等。根据《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膳食指南》,植物性高嘌呤食物排名第一的是干紫菜,嘌呤含量高达4153.4mg/kg,甚至比一些动物内脏的嘌呤含量都要高。

  预防痛风,不仅要控制高嘌呤食物,还要控制果糖摄入。夏天喝可乐、果汁,或者吃很多西瓜荔枝,感觉很惬意,事实上,这样很容易摄入过多果糖,从而导致尿酸升高。这种果糖在体内代谢会形成乳酸,乳酸和尿酸一样,会竞争肾脏排泄的途径,乳酸排泄多了,尿酸排泄就少了,间接升高了体内尿酸。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