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促战 筑牢防线 南京地铁建设工程举行综合应急演练

2022年06月23日 17:40:30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b8bb10131e843808b99bab8a86599a8 41312499 2022-06-23 17:40:30 /a/20220623/6b8bb10131e843808b99bab8a86599a8.shtml

  汛期来临,南京在建地铁项目工程也迎来了风险和考验。今天(6月23日)下午,南京地铁建设工程综合应急演练于在建南京地铁6号线红山新城站举行,对南京地铁现场应急能力和救灾水平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实战化检验。

  应急演练由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铁北红山新城管委会主办,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铁南京地铁总包部组织,中铁三局集团南京地铁6号线TA01标土建七工区项目部承办。

  当天下午14时38分,演练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演练情景模拟为南京地铁6号线TA01标七工区红山新城站,在基坑开挖中由于遭遇前几日连续强降雨,在基坑第1段西侧桩间掏缝过程中发现渗漏水。接到“险情”汇报后,项目部迅速采取行动,组织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前期处置工作,采用棉纱填缝,膨胀螺栓固定钢板封堵,封堵钢板四周采用双快水泥填缝,同时安装水泵抽水。封堵过程中,原渗漏水处钢板填充水泥被冲脱,出现涌水涌砂。项目部疏散了基坑内作业人员,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抢险各小组赶赴抢险现场。项目经理逐级报告险情,中国中铁南京地铁总包部应急抢险队伍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展开抢险救援,现场抢险小组采用砂袋堆码反压回填,测量监测小组实时监测巡查,通讯联络小组及时联系产权单位,安全保卫小组做好现场警戒……各应急救援小组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随着“地面塌陷险情”传来,事态进一步紧张,南京地铁工程建设应急抢险中心加入到抢险行列,扩大警戒、监测范围,缩短监控、汇报周期,完善抢险、救援方案。经过紧张有序的应急救援,最后险情得到控制。应急演练采用全程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时长近60分钟,现场参与应急救援人员多达80余人,启用各类车辆、机械10多辆(台)。

  演练总结会上,市建委领导、专家对此次演练做了总结和分析,一致认为此次应急演练组织到位,安排周密,参演人员各司其职,有序开展救援行动,以实战的精神状态,规范操作、高效配合,达到了以练促战的预期效果,今后要继续复盘推演、持续改进提高。

  “本次演练检验了综合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进一步建立和明晰了我们和外部单位的联动机制,有利于磨合协同配合能力、锻炼应急救援队伍、积累抢险实战经验,进一步提高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共同为建设 ‘强富美高’新南京贡献力量。”中铁三局集团南京地铁6号线TA01标土建七工区项目副总工吴小刚说。

  据了解,南京地铁6号线工程起于南京南站,途经南部新城、中心城区、紫金山、黑墨营、燕子矶和新港开发区,终至栖霞山站。全线长约32.358km,均为地下线,共设站19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9座,平均站间距1.651km。

  此次应急演练的所在地——红山新城站,为6号线、9号线同台换乘站,车站位于恒嘉路与规划大壮观路交叉路口,设计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站厅层在地下一层,站台层在地下二层,车站设4个出入口、2个安全出入口、3组风亭。

  该车站主体结构外包总长544.5m,标准段宽40.7m,标准段底板底埋深17.71m,属典型深大基坑,当前车站正处于建设攻坚阶段,全体员工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做到安全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为地铁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