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解锁特色消费场景 探索城市新玩法

2022年06月23日 17:53:33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f3b9a4e030a4bff85693364a2a58edd 41312613 2022-06-23 17:53:33 /a/20220623/8f3b9a4e030a4bff85693364a2a58edd.shtml

  随着实体商业竞争日趋激烈,国内各大商圈在建筑风格、品牌布局和业态打造上存在严重同质化现象,未来,特色场景消费的打造,将会成为打破城市商圈同质化格局的重要一环。近日,南京商务局推出一系列特色消费场景,向大众展示了变化中的南京,也让更多人认识到了多元、有趣的消费方式。除了后备箱人气市集、周末露营,城市里还有很多新玩法,比如时尚运动、流量首店、文商旅创、城市度假等等。

     挖掘消费潜力 首店经济“流量”变“留量”

  在南京新街口一家咖啡店,一位女士为自己点的咖啡拍了张精致的照片。这位女士是一名咖啡爱好者,喜欢打卡大大小小有特色的咖啡店,“B站上看到一个UP主拍了这个(咖啡店),但是那家咖啡店在上海,咖啡是意大利咖啡,而博主是个外国人,说跟他在意大利喝得差不多。然后一个月前在大众点评上刷到南京也开了这家店,就想哪天没事喝一下。”自带“流量”的拉瓦萨咖啡在南京新街口开启首店之后,便迎来了一批像她这样的慕名者。

  而在靠窗的一个角落,两位好友相聊正欢,他们选择这里的理由,是这里让人放松的环境。

  近两年,新消费催生了新概念,“首店”是指行业里的代表性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个地区首次开设门店。因为自带品牌流量,被视为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手段。仅在去年一年,南京就引进“吃住行游购娱”各领域品牌首店175家,引进情况位居全国第八位。其中,德基广场首店数量占全市总数的三分之一,全年销售额首次超过210亿。

  抓住本地客源 打造“城市微度假”名片

  受点状散发的疫情影响,许多酒店的入住率并不理想。面对这样的市场状况,他们也在转型焕新,打造“城市微度假”的理念,客户群体也更趋向本地化。

  紫金山庄市场推广经理沈誉凡告诉记者:“紫金山庄在以往大众心目中可能有它的神秘面纱,现在我们在逐步适应市场变化,往休闲度假的方向去转型。引进了帐篷天幕、房车度假,我们还有非遗面塑、快艇、休闲垂钓、马车巡游,还有儿童卡丁车、水上高尔夫。可以说是琳琅满目的休闲度假产品,我们努力打造离尘不离城的都市桃园。”

  依托酒店独有的山水资源和1200亩的面积,酒店笼络了大量亲子、年轻客群,周末前来度假。面向紫金山,向湖心奋力挥杆的高尔夫项目,也吸引一批稳定客源。在去年,紫金山庄的营收已超亿元。高尔夫教练告诉记者:“平日的话,50块钱就可以打一筐球,一筐球有50颗,假日的话是80元,球杆装备之类的是免费提供的。球场面向社会大众,只要您想打球都可以过来。”

  时尚运动消费 水岸街区点亮活力“夜金陵”

  夜幕降临,炫彩灯光照耀下的南艺后街,热闹非凡。足球场上,运动爱好者挥汗如雨;溜冰场上,孩子们欢声笑语。一位足球爱好者说:“大概一周来踢1-2次,这个地方相当于在城市的心脏的位置,各个地方的人来这都比较方便。”另一位带着孩子来滑冰的妈妈说:“这个地方环境还挺好的,然后再加上修建了很多运动设施,孩子就比较愿意到这边来玩。”

  “南艺后街2019年12月31日开业以后,第二年遇上了疫情。我们也是把危机变成新的机遇,抓住年轻人和本地人的消费需求,把它打造成一个复合多元的消费场景。”南京旅游集团秦淮河公司董事长黄越介绍:“时尚体育是我们逐渐摸索出来的一条很成功的经验,体育和旅游不太一样,体育它是有周期性的,可以黏住一部分人群。”

  街区先后推出足球、飞盘、腰旗橄榄球、龙舟、赛艇等运动业态,并以体育运动为中心,向商业、文化、艺术等泛生态方向发展“破圈”,先后举办龙舟赛、河畔音乐节、南艺520毕业展演、灵感市集等活动,打造集运动、社交、吃喝游乐赛于一体的水岸联动复合型街区。

  “南艺后街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大概只有两年左右,但是我觉得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大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比如说有一点小资情怀的可以去附近的咖啡馆坐一坐,像我们这些妈妈,就可以带小孩在这边做手工,还有一些老人,他也就是想出来逛一逛。到了周末的时候,这边会有一些免费的演出。”

  以消费者视角 深挖自身特色避免同质化

  近日,南京市商务局推出了人气市集、时尚运动、城市度假、烟火美食、风格街巷、文商旅创、流量首店等10个特色消费场景,并将在今年持续开展特色消费场景推选活动,激发南京消费市场活力。专家介绍,特色消费场景的打造反映出消费心态的变化。

  特约评论员马勇介绍:“消费要更多的满足一种身份认同和群体细分的需求,也就是说现在的市场越来越细分。现在很多消费者是打卡式、集邮式消费,朋友们会互相推荐。一方面丰富了自己多维度的对产品的认知体验,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探索着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它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非常大的,细分群体里面的市场营销的效果,会比在粗放的市场里效果更好,而顾客的忠诚度也会更高。”

  专家提醒,在以特色聚人气的同时,需要因地制宜、关注消费者的内心需求。“定位一定要立足于消费者的内心需求,如果这些能摸熟了之后,你打造出来的东西不需要营销,就能得到他们的追捧。消费者自己之间的推荐,会让你的营销成本大幅度降低。第二个就是一定要避免重复建设,我们要看自己的资源是什么。”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