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来了:网络主播注意 这31种行为不得出现!

2022年06月23日 17:53:36 | 作者:元国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47381fd2ac41f4a1cf0d61400b39b8 41312614 2022-06-23 17:53:36 /a/20220623/f447381fd2ac41f4a1cf0d61400b39b8.shtml

  昨天(6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网络主播行为规范》,明确了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出现的31种行为,还对MCN经纪机构和直播平台都提出了新要求,这给网络直播划出了红线和底线!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数据,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7.03亿,占网民总体的68.2%。但伴随网络直播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例如部分主播偷税漏税、夸大宣传、违规售卖违禁品。比如,在部分网络平台上,一些主播以各种暗号为掩饰,直播卖手卷烟。还有个别家长借"网红儿童"牟利,在去年引发了舆论关注。带来严重不良影响的包括吃播博主"佩琪",年仅3岁就被父母喂到了70斤;一位年仅5岁的女孩熟练地向大家介绍化妆,甚至出现了一些不符合儿童身份的推荐文案。

  本次出台的《规范》,对主播、MCN经纪机构和视频平台都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规范》明确,网络主播不得出现发布违反宪法内容、否定英烈等31种行为;不得利用未成年人或未成年人角色获取不当利益;对于需要较高专业水平,如医疗卫生、财经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直播内容,主播应取得相应执业资质;对违法失德艺人不得提供公开进行文艺表演、发声出镜的机会,防止转移阵地复出。《规范》还要求网络表演、网络视听平台和经纪机构要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义务,落实主体责任。根据本行为规范,加强对网络主播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和规范引导。

  新规对网络直播行业提供了准则和标准,这也意味着,网络直播的野蛮生长时代已经结束。特别是对于平台和经纪机构而言,只有管理和培训好主播,持续产出优质、健康的内容,才能让行业有更长远的发展。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元国璋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