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关于母亲的"家风"故事汇 《里下河的女儿》首发仪式举行

2022年05月27日 16:55:04 | 作者:徐华峰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26cabaecb43478217dba1d964dc50 41086131 2022-05-27 16:55:04 /a/20220527/5c026cabaecb43478217dba1d964dc50.shtml

  昨天(5月26日)下午,家教家风读物《里下河的女儿》新书首发暨捐赠仪式在扬州市江都区第二中学举行。

  “《里下河的女儿》是纪念我母亲的。我母亲是一个农村的劳动妇女,在家庭劳动力缺乏的情况下,她带领我们这个家,从贫困走向了小康。”作者冯大生以母亲龚云英为原型,用散文体裁回忆并记叙了一位农村妇女,在贫困年代以柔韧之躯撑起一个家的故事,“在挖掘我母亲精神世界的过程中,我感到她的那种勤俭持家、勤劳发家、忍辱负重、忍让包容、坚韧不拔、自强不息、乐观生活、与人为善等等,是水乡一个农村儿女的写照。”

  里下河地区位于江苏中部,地势低洼,水网密布,在今天是网红打卡的苏中水乡,曾经有一段时期却是困苦之地。

  作者的母亲,在这样的艰难生活中,依旧乐观开朗、向善向上。冯大生说,“她知道有文化的人将来更加有出息,集中表现在支持我复读考大学,就是要用知识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实际上她的行为,也具有家教家风的示范意义。”

  “家教家风,我感到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内核。从古至今,家和万事兴,在传统社会向现代化迈进的过程中,我感到现实中有许多家庭,对这块的内容是有所欠缺的,而我母亲她主张的、倡导的、身体力行的,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所要肯定和弘扬的闪光点。”《里下河的女儿》,是一位儿子对母亲一生的缅怀与感恩,也是对千万劳动人民的塑像与致敬,更是对家教家风中,勤劳善良、自强自爱等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播与推崇。

  《里下河的女儿》作为一本家教家风读物,不以说理为主,而是通过故事的讲述,呈现了一个乡村家族的优良家风。书中很多文章配有歌曲或乐曲,与插图一起增强了静态文字的乐律感,有声有色,适合青少年学生阅读。

  当天,冯大生将2000册《里下河的女儿》新书捐赠给扬州市江都区各中小学,以丰富学校的家教家风教育。江苏省江都中学教师龚爱晴告诉记者,“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联动起来,让我们家教家风教育普及起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健安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