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学校新探索 促进"双减"生实效

2022年05月27日 16:54:39 | 作者:姚伟 王教群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355d0c7e84c4af8aa605ec7863b169a 41086127 2022-05-27 16:54:39 /a/20220527/5355d0c7e84c4af8aa605ec7863b169a.shtml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江苏各地各校积极行动,聚焦加强作业设计与管理、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改进学生评价、完善课程建设等重点任务,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做法。

  自主兴趣促"双减"

  本学期,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鼓励有特长的学生,开设了"跟我来乐游"系列社团,首批有魔术、折纸、花剑、团子屋等共计10个社团,占到学校社团总数约八分之一。社团发起人自主申报、招募成员、组织活动、承担教学,老师则退居二线,担任陪护工作。

  "悦悦团子屋"社团发起人、四年级学生赵安雅说:“糯米团子是我家乡高淳的传统美食,我和外公学会了揉米粉,和妈妈、外婆学会了捏团子,希望通过这个社团,让所有人都知道我们家乡有这样一个传统美食。”

  孩子们不仅可以自主办社团,还能自主布置作业。学校从2017年起设置周三"自主作业日",把作业布置权交给学生,鼓励他们根据兴趣爱好制定作业内容,体育、阅读、艺术、劳动等多样态的作业应运而生。"双减"实施以来,在孩子们制定的作业基础上,学校推出阅读型、实践型、运动型、劳动型、融合型的"五型"特色作业。

  阅读型作业“制作小小书”

  实践型作业“城墙记忆”

  “我比较喜欢阅读型的作业,它不像以往的读后感那么枯燥,我们读完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就制作一本小册子,与同学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还能在阅读活动中扮演书中主人公,开展一场奇妙的读书之旅。”六年级学生陆昱彤说。

  目前,"五型"作业已在学校实现全覆盖,2000多名学生人人都有"阅读型"作业;"劳动型"作业贯穿了小学六年;"运动型"作业让每个孩子掌握两三项体育技能。

  “我们学校长期以来坚持‘以儿童为中心,全面支持儿童成长’的办学理念,让儿童在这样的环境里面,自由地成长,自主地成长。” 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朱勇说。

  专业发展促"双减"

  南京市金陵小学在课后服务期间开设了76个社团,以发展学生体艺、科技特长为主体,最大程度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其中有40多个社团从校外聘请了专业师资,包括昆曲、足球、柔道、机器人、编程、游泳等。

  游泳社团成员李盈冲坚持游泳已经好几年了,每周最少三次,最多五次,也曾多次在游泳比赛中获奖,“我觉得游泳可以让我身体更健康,而且可以发展我的爱好和特长,所以就坚持下来了”。

  近期,常州市公布了首批"墨香校园"名单,一批学校坚持以书法为发展特色,将书法纳入校本课程。常州市东坡小学利用课后服务时段开展书法社团活动,低年级以欣赏为主,关注笔画的规范书写,尝试篆书临摹;中年级重点关注学生临摹,以隶书或楷书为主要字体;高年级鼓励学生积极创作,立足于自身兴趣,投入各种书体的书法创作。

  学校书法教研组长顾妍萍说:“在社团里,各个层次的孩子,都能得到书法的体验、书法的感受,我们希望,能让每一个东坡孩子,都能做到提起笔。”

  劳动育人促"双减"

  教育部不久前印发新课标,劳动教育成为很多学校"双减"工作探索的热点。盐城市大丰区人民路小学开展劳动教育课程与活动,在学校食堂,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学包饺子。从一开始不知道如何下手,到越包越熟练,还吃了好多自己包的饺子,同学们都是收获满满。

  “我回家也要给我爸妈做一顿饺子,让他们也尝尝我做的饺子有多好吃。” 学生陈思源说。

  学校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的特点,形成了"生活自理我可以"、"家务劳动我能行"、"班务劳动我在岗"、"版画技艺我传承"、"公益服务我奉献"等系列劳动课程,形成"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劳动体系化教育和实境化学习。

  学校副校长奚杏说:“我们要让劳动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他们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他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王教群 徐明 常州台 大丰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