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 游泳纳凉别忘了安全!

2022年05月25日 17:18:50 | 作者:杨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c375bf548f04e9c8d64e91d7b057bc3 41067515 2022-05-25 17:18:50 /a/20220525/3c375bf548f04e9c8d64e91d7b057bc3.shtml

  夏天,不少人会选择到泳池、水库、海边等地游泳。享受清凉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5月21号,河南洛阳宜阳县一个水潭中,3名男孩不慎落水。危急时刻,小伙儿陈明辉穿上救生衣下水救人。陈明辉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3个男孩最大年龄也就是十八岁,小一点的就是十四五岁,他们在河里游泳,是个游客在水潭对面的山坡上看到了,他大喊快来人啊,3个孩子沉水里了,不会游泳,谁会游泳。当时啥都没想,就砰一下跳下去了,那个水的深度,我是一米八,水深大概2米左右,把第一个孩子用手举起来之后,才发现旁边离1米左右,隐隐约约看到水里面还有2个孩子的头发,拽着头发把两个孩子拽出水面,当时这俩孩子就是昏迷状态,刚好石壁上有缝隙,手指头能扣进去,我让2个孩子一定要紧紧抓着石壁,然后我一个一个往岸边送。”

  三个孩子被平安送上岸,此时陈明辉已经累得虚脱。他说自己并不擅长游泳,但发现危险时,根本没想那么多,套上自己放在汽车后备厢里的救生衣就下水了。所幸救援及时,三个孩子并无大碍。

  当不慎落水时,大部分人的本能反应是拼命挣扎。然而,这样做的结果却是水很快漫过了落水者的头部,几乎是在瞬间,落水者便沉了下去。但如果身体自然放松,你会发现,人至少可以在水面上多停留大约10秒左右。

  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花果山特勤站预备消防士焦一歌做了演示:“正确的做法是,双手紧抱胸前、头部后仰,这样你的上半身会浮出水面,如果你还有一定体力的话,双手顺势向后打开,这样你的整个身体会浮出水面。”

  同样,对于岸上的施救者来说,救援时也需要注意方式方法。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二级助理员马尔斯介绍:“要游到被困者的后方进行救援,因为被救者在水中紧张的情况下,他双手会往前乱抓,这样子会影响施救者救援。”

  救援时,一手从溺水者的前胸伸入到侧腋下,将他的头部紧紧夹在自己的胸前;另一只手划水,仰泳将溺水者拖向岸边。如果不熟悉水性,千万不要盲目下水,可借助身边的一些物品展开救援。可以用身边的一些有漂浮力的东西,例如救生圈,还有盛油的油罐子、篮球、足球,还可以用绳子、竹竿这些长的、能够着被困者的物品。

  这里也提醒大家,游泳还是要选择正规的场所;平时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避免发生溺水意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