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饭+一菜”、现金去买菜,南京这群老师的作业设计巧妙又亮眼

2022年05月25日 17:18:30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a8470e068cb4eacb072edadac2a130c 41067508 2022-05-25 17:18:30 /a/20220525/6a8470e068cb4eacb072edadac2a130c.shtml

  2022年5月24日下午,南京市教研室教研员罗嫣才博士来到南京市锁金新村第一小学,就强化作业设计能力,促进“双减”落地生效,对南京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唐隽菁名师工作室研究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在现场,该工作室的老师们也纷纷将自己的设计作业进行了展示和分享。

  高玲老师以小学道德与法治的课前调查性作业、课堂思辨性作业、课后实践性作业为类别,以《建立良好的公共秩序》为例进行了作业设计的分享。她遵从儿童成长需求,指向真实的儿童生活,从“教学评”一致性入手,设计了三种实践性作业。通过调查、访谈、辩论、项目研究,让儿童沉浸在无痕的学习与探究之中,发挥作业独特的育人魅力。

  丁佳佳老师设计了以“一饭+一菜”为目标的《干点家务活》课后作业。她通过学情调查,发现“一饭+一菜”的目标看似不大,但是已经包含了很多一年级学生尚未掌握的基础技能,比如:煮饭时如何掌握米量和水量,烧菜前如何择菜、洗菜、削皮、切菜,烧菜时如何掌握烧菜时间等等。如何将这些技能陆续掌握并逐层推进,丁老师设计了进阶式家务作业,每一阶都对应着力所能及的相关技能,每一阶又都是在之前技能上的再次进阶。通过完成这次作业,一年级小朋友深感一顿粥或一顿饭来之不易,更加爱惜粮食,珍视别人的劳动成果。

  带着现金去菜场买菜、自己搭配全家的晚餐、找一找大自然的礼物、尝一尝大自然的果实……想不到吧?这些就是王双老师给一年级小萌娃们设计的作业。在日常教学中,王老师充分尊重起始年级儿童的身心规律,创造性地设计“主题情境下多学科融合”的道德与法治作业,引导孩子们在智趣的整体情境中自然无痕地完成。有趣、快乐、满足,这是小萌娃们在作业过程中的感受,王老师认为,这样的作业既释放了儿童天性,也处处体现了“作业育人”的价值导向。

  唐隽菁老师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围绕“我和我的伙伴”开展了项目化学习。她创新形式,设计了富有实践性、探究性和综合性的系列作业,通过26封信为学生的调查、采访等活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支架,引领他们经历研究全过程,提升综合素养。

  罗嫣才博士结合大家设计的作业,做了题为《南京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作业管理指南解读》的主题讲座。罗博士从《指南》出台的背景与缘由、小学道德与法治作业设计难为与可为、小学道德与法治作业设计与管理中要注意的问题等几个方面,结合优秀作业案例与她近期发表的相关论文,对南京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作业管理指南进行深入解读,为工作室成员的作业设计困惑指点迷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张淑环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