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联手推荐:看百鸟巢“苏”,一起听它们的声音

2022年05月22日 13:48:51 | 作者:王泽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ffa2bf031d64adfaa6fd0ba47212fe8 41039181 2022-05-22 13:48:51 /a/20220522/effa2bf031d64adfaa6fd0ba47212fe8.shtml

  近年来,江苏省积极推进野生动植物法规制度建设,陆续出台和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截至目前,在全省建立了以14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75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72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为主的多层次保护地体系。5月22日,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中心站的站长们联手推荐——看百鸟巢“苏”,一起听它们的声音。

(视频:13站站长推荐:看百鸟巢“苏”,一起听它们的声音)

  南京中心站推荐:凤头䴙䴘

  【推荐理由】经普查统计,南京地区有昆虫795种、鱼类99种、兽类47种、鸟类243种,其中,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鸟类126种,占南京市鸟类总数的51.85%。凤头䴙䴘位列其中。

  【生活习性】凤头䴙䴘,俗称张八狗或水老鸹,为冬季候鸟,栖息于沿海地区、湖泊、水库、江河等水域。常成对或小群活动。善游泳、潜水能力强,以软体动物、鱼、甲壳类和水生植物等为食。繁殖期5-7月,在隐蔽条件好的芦苇或蒲草中营巢,以芦苇、水草为巢材,每窝产卵4~5枚。

  无锡中心站推荐:黄嘴白鹭

  【推荐理由】5月13日,在无锡大溪港湿地外太湖,观鸟达人观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嘴白鹭”。 根据监测记录,这是无锡首次拍摄到该物种鹭鸟的出现。黄嘴白鹭目前全球估计有2600到3400只,其中在中国约有1000只,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属于易危。

  【生活习性】黄嘴白鹭,也叫白老、唐白鹭,珍稀水禽,中型涉禽。体长46-65厘米,体重320-650克。 栖息于海岸峭壁树丛、潮间带、盐田以及内陆的树林、河岸、稻田,以鱼、虾和蛙等为食,有结群营巢、修建旧巢和与池鹭、夜鹭、牛背鹭混群共域繁殖的习性。已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徐州中心站推荐:鸿雁

  【推荐理由】位于徐州潘安湖鸟岛目前展示的动物有80余种,1200余只,其中国家与国际附录公约保护的一级二级野生动物30余种,国家三有保护及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0余种,岛上潘安湖野生常驻鸟类百余种,共有近200个品种,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旅游胜地。秋季层林尽染,刚刚长大的鸿雁跟在母亲的后面,在铺满金黄色树叶的地面蹒跚摇摆。

   【生活习性】鸿雁是大型水禽,体长90厘米左右,体重2.8-5千克。嘴黑色,体色浅灰褐色,头顶到后颈暗棕褐色,前颈近白色。主要栖息于开阔平原和平原草地上的湖泊、水塘、河流、沼泽及其附近地区。以各种草本植物的叶、芽、包括陆生植物和水生植物、芦苇、藻类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少量甲壳类和软体动物等动物性食物。性喜结群,常成群活动,特别是迁徙季节,常集成数十、数百、甚至上千只的大群。

    常州中心站推荐:黑脸琵鹭

  【推荐理由】常州长荡湖、天目湖等湿地,作为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中转站、栖息地和繁殖地,每到迁徙的季节,都会成为各种水鸟的乐园。2021是常州观鸟大年,据统计,一年来共计观测鸟种297种,为常州鸟类名录添加了31个新记录。包括黑脸琵鹭、青头潜鸭、剑鸻、遗鸥、大滨鹬、小杓鹬、东方鸻、黄胸鹀、红颈瓣蹼鹬、长嘴鹬、小白额雁、白头鹤等。2021年第一次在常州长荡湖观测到黑脸琵鹭。

   【生活习性】黑脸琵鹭,又名小琵鹭、黑面鹭、黑琵鹭、琵琶嘴鹭,俗称饭匙鸟、黑面勺嘴,台湾赏鸟人士则俗称为“黑琵”。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因而得名;亦因其姿态优雅,又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属于鹳形目、鹮科、琵鹭亚科,琵鹭亚科的鸟类全世界共六种,其中以黑面琵鹭数量最为稀少(已知六种琵鹭当中唯黑面琵鹭属濒危物种),属全球濒危物种类别之一。黑面琵鹭现时只活跃于东亚及东南亚地区。

    苏州中心站推荐:黄腹山鹪莺

   【推荐理由】近期,苏州湿地自然学校鸟类调查员在铁黄沙湿地观测到了黄腹山鹪莺活动的身影,这不仅是常熟首次发现,也是江苏省首次记录该物种。据介绍,此前在《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江苏鸟类》等文献中,江苏省暂无黄腹山鹪莺的记录;中国观鸟记录中心等观鸟记录平台也没有黄腹山鹪莺在江苏省的观察报告。

  【生活习性】黄腹山鹪莺为雀形目扇尾莺科鹪莺属的鸟类,又名黄腹鹪莺,头部灰色或近黑色,喉及胸白色,下胸及腹部黄色。主要分布于印度次大陆及中国的西南地区、中南半岛和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太平洋诸岛屿等。

    南通中心站推荐:黑嘴鸥

  【推荐理由】初夏,正值鸟类繁殖期。在南通如东沿海生态修复地,近十年来新发现的黑嘴鸥繁殖地,一群黑嘴鸥正在孵化中,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积极部署、科学监测,在“最小”干扰鸟类活动的前提下,对黑嘴鸥的繁殖地进行跟踪监测。及时安装了远程在线摄像装置,通过摄像头的24小时的监控,我们有幸见证了黑嘴鸥宝宝的破壳、行走,感受到生命的神奇。

  【生活习性】黑嘴鸥属于中型水鸟,体长31-39厘米。嘴黑色,脚红色。夏羽头黑色,眼上和眼下具白色星月形斑,在黑色的头上极为醒目。颈、腰、尾上覆羽、尾和下体白色。初级飞羽末端具黑色斑点。翼下仅部分初级飞羽黑色,与整个翼下表面和下体白色形成鲜明对比。飞翔时甚为醒目。冬羽和夏羽相似,但头白色,头顶有淡褐色斑,耳区有黑色斑点。

  全球性濒危。种群数量稀少,仅在中国东部沿海有几处繁殖地:辽宁、河北、山东及江苏东台地区。越冬分布于南部沿海包括香港。

  连云港中心站推荐:白鹭

  【推荐理由】每年春季至秋季,在连云港小岛山、孔望山、西双湖等均有白鹭栖息,其中,仅小岛山一地就有包括白鹭在内的鹭鸟数万只。

  【生活习性】白鹭栖息于沿海岛屿、海岸、海湾、河口及其沿海附近的江河、湖泊、水塘、溪流、水稻田和沼泽地带。单独、成对或集成小群活动的情况都能见到,偶尔也有数十只在一起的大群。白天多飞到海岸附近的溪流、江河、盐田和水稻田中活动和觅食。

   淮安中心站推荐:震旦鸦雀

  【推荐理由】震旦鸦雀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近危(NT)物种。它的名字非常中国化,古印度称华夏大地为“震旦”。这种鸟的第一个标本采集发现是在中国南京,所以定名为震旦鸦雀。由于这种鸟生活空间仅限于芦苇荡中,且数量过于稀少,中国人叹为“鸟中大熊猫”。2021年10月,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在淮安市多处湿地发现了震旦鸦雀。

  【生活习性】震旦鸦雀夏季以昆虫为食,冬季也吃浆果。体型娇小,活泼好动,嘴里不断发出短促的“唧唧”声,在树枝上稍作停留后,又一阵风似地轰然飞去,极少下到地面活动。它们吃昆虫,也啄食种子。分布仅限于黑龙江下游及辽宁芦苇地和长江流域、江苏沿海的芦苇地。

    盐城中心站推荐:丹顶鹤

  【推荐理由】近年来,江苏盐城成立了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区内,丹顶鹤自然保护区总面积有360多万亩,核心区面积约15万亩。这里有着芦苇丛生的天然植被,丰富多样的海涂生物,人迹罕至的空旷宁静,是禽类生活的理想场所。每年来这里越冬的国家一级珍禽丹顶鹤就有600多只。

  【生活习性】丹顶鹤是鹤科、鹤属的一种大型涉禽,体长120-160厘米。迁徙季节和冬季,常由数个或数十个家族群结成较大的群体。有时集群多达40-50只,甚至100多只。但活动时仍在一定区域内分散成小群或家族群活动。夜间多栖息于四周环水的浅滩上或苇塘边,主要以鱼、虾、水生昆虫、软体动物、蝌蚪、沙蚕、蛤蜊、钉螺以及水生植物的茎、叶、块根、球茎和果实为食。分布于中国东北,蒙古东部,俄罗斯乌苏里江东岸,朝鲜,韩国和日本北海道。

     扬州中心站推荐:东方白鹳

  【推荐理由】高邮是全国第二个保护地,截至目前,辖区的东方白鹳数量在500只左右。从去年11月开始,在不影响东方白鹳日常生活的前提下,江苏台等主流媒体在铁塔上架设了摄像头,常态化监测东方白鹳的起居,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邀请网友线上“观鸟”。今年1-4月,仅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视频号《这荔是扬州》的观看量就超过500万人次。

  一边是珍稀鸟类保护,另一边是输电安全,为了更好地保护东方白鹳,当地坚持电网安全与生态保护共赢理念,通过设立护鸟挡板,组建“鹳驿站”志愿服务队,安装人工鸟巢等措施,共同寻找护线护鸟措施,保证输电线路与东方白鹳和谐共生。

  【生活习性】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被誉为“鸟中国宝”,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筑巢于高大乔木或建筑物上,每窝产卵3-5枚,白色,雌雄轮流孵卵。在东北中、北部繁殖;越冬于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该物种已被列入2021年2月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镇江中心站推荐:中华秋沙鸭

  【推荐理由】2013年,江苏观鸟会成员在句容发现中华秋沙鸭的踪迹。到今年4月22日,镇江市境内已有鸟类15目55科248种。属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的有东方白鹳、白鹤、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4种,属国家二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的有水雉、震旦鸦雀、画眉、小天鹅、鸳鸯、凤头鹰、红隼等46种。

  【生活习性】中华秋沙鸭是雁形目鸭科鸟类,是中国的特有物种。体长58厘米左右,潜水捕食鱼类。主要栖息于河流、湖泊湿地。繁殖地在西伯利亚、朝鲜北部及中国东北。江苏省境内主要分布于南部山地河流、湿地,冬候鸟。

   泰州中心站推荐:青头潜鸭

  【推荐理由】青头潜鸭数量稀少,自2012年来持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CR)物种。2020年全国青头潜鸭越冬期同步调查结果显示,青头潜鸭的数量仅为1500只左右,堪称鸟中的“大熊猫”。2021年发布的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其增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

  2022年1月,苏环院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在泰州市凤栖湖湿地观测到3只世界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据公开文献资料,这是近年来首次在苏中平原区域记录到该物种。

    【生活习性】青头潜鸭是一种体型中等的深色野鸭,冬季多栖息在大的湖泊、江河、海湾、河口地带,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

   宿迁中心站推荐:白鹭

  【推荐理由】白鹭,每年3月底4月初,来到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筑巢繁殖,9月底10月初迁徙南方。

  【生活习性】白鹭栖息于沿海岛屿、海岸、海湾、河口及其沿海附近的江河、湖泊、水塘、溪流、水稻田和沼泽地带。单独、成对或集成小群活动的情况都能见到,偶尔也有数十只在一起的大群。白天多飞到海岸附近的溪流、江河、盐田和水稻田中活动和觅食。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丁峰、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龚丹 姜晨光、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施志鹄、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王智斌 蔡源浩 查金、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薛苏阳、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江苏广电宿迁中心站/徐徐 王振捷、江苏广电徐州中心站/耿润方 季栋、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栾坤恒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