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透室里的“秘密”:坦然面对疾病,警惕代谢性疾病发展为肾衰竭

2022年05月18日 17:22:34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a3b89361d82472abe02f373e7d6c278 41008217 2022-05-18 17:22:34 /a/20220518/8a3b89361d82472abe02f373e7d6c278.shtml

  "尿毒症"曾经被称为"第二癌症",一旦患上此病需要长期进行血液透析治疗。坚强地与疾病共存,是他们必须要面对的。5月18日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邀请一位血透三十多年的患者,向大家讲述自己的历程,希望能给血透患者提供经验、建立强大信心。同时也提醒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性疾病的患者,警惕肾衰竭的发生。

  坦然面对疾病 限水限盐做好血钾血磷的管理

  没有门诊大厅的人声鼎沸,没有急诊室里的步履匆匆,血透室里,患者们一边通过透析的方式来过滤血液里的有害物质,一边和熟识的医生、护士小声交流。每周2-3次、每次4个小时的血透治疗,也让血透室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我和护士长就跟姐妹一样,有什么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护士长。”严阿姨今年56岁,从1992年开始血透,除了坚持,饮食上也要格外细心,限水限盐、做好血钾血磷的管理。“我有一次吃毛豆,可能毛豆时间长了,吃掉以后血钾就猛地升高,头疼、血压很高,然后我赶紧打电话给护士长,她说你赶快到医院来,在急诊做了急诊的血透,及时把我抢救回来。”

  血透的30年里,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以及家人和医护的支持,严阿姨不仅精神状态良好,生活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我希望所有的血透病人,不要老想着我做血透了,你只要努力坚强,那就跟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

  严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的坚持,也和医疗水平的进步、医保体系的建设息息相关。“进了医保以后,我就觉得马上轻松了,解决了经济上的压力。”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毛慧娟告诉记者:“现在血液透析的技术,包括透析膜材料的生物相容性,还有透析用水的质量,各个方面都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也就是说透析当中的反应越来越少,很多病人可能就是来睡了一觉就好了。”

  代谢性疾病或发展为肾衰竭 常规筛查要注意

  我国有一个血液透析分析系统,目前血液透析的病人将近80万,江苏省统计的在透的病人大概有5.3万,整个南京市大概有4500个病人。

  医生提醒,需要血透的“尿毒症”患者中,慢性肾炎发展到终末期是最常见的一个病因,全国大概有1.2亿慢性肾炎患者,早期的慢性肾炎患者应该注意不要过度劳累、控制饮食,防止病情恶化。此外,在新发的病人当中,糖尿病、高血压、痛风、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的高发,也让肾功能衰竭患者的数量逐渐攀升。

  毛慧娟说:“在这些病人当中往往发病年龄会更晚一些,还有其他器官的并发症也更多一些,所以对治疗的挑战也更大。一方面你要控制这些问题,第二个也要关注到肾脏,不要认为糖尿病就是管理血糖了,很多时候可能尿微量白蛋白出现的时候,就要积极干预了。在选用降压药或者在选用降糖药的时候,要兼顾到肾脏。”

  医生提醒,有这些基础疾病的时候,常规筛查肾脏病是非常重要的,“你记得去查一个小便,每年去查一个肾功能,然后做个肾脏B超,初步就能排查你到底有没有肾脏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