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创意呈现和平记忆 感受博物馆的宣教力量

2022年05月18日 17:26:30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bf52fe9b16c43e88e662cc9ee971106 41008268 2022-05-18 17:26:30 /a/20220518/1bf52fe9b16c43e88e662cc9ee971106.shtml

  今天(5月18日)上午,《宁在——南京和平城市记忆设计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幕。展览通过当代设计,呈现了南京城市中诸多人们熟悉的和平记忆载体,让参观者深入感悟和平的要义。

  本次展览充分利用了人的感官体验,通过多元创意呈现出日常城市风景中蕴含的和平记忆,让参观者可以沉浸式感知和平的美好。记者看到,现场一个庞大的碉堡装置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观展者说:“我一来到这个展区,就可以听到一种‘咚咚’的声音,很震撼。通过讲解,我知道这个声音是大地之声,穿过廊道经过一个垂直的爬梯,到顶上是一个平静的水池,同时可以听到鸟叫的声音,可以更加细腻地体会和平。”

  粗糙的金属外观、狭窄的廊道、模拟战争和鸟叫的声音……碉堡装置充分调动了人的听觉、触觉、视觉等感官,让展览变得更加生动可感。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策展人鲁安东介绍:“参观者能够去体验真实碉堡里的空间状态,它的尺寸、它的震动,都是模仿的南京两个碉堡。这个装置底下是战争的声音,大家一定要爬一下爬梯,从洞洞钻出去体验从战争忽然到和平的状态,进而感受到和平的可贵。”

  展览包括沉思之境、和平之城、非墙之墙、生命之环、无名之物、聆听之路、记忆之景和尾厅8个部分。除了沙盘、照片、图纸、装置、模型等元素外,还融入了不少科技元素。

  鲁安东告诉记者:“要让每个人切身感觉到和平给你的滋养,这个思路的切入点是以前没有过的。为了把感官做好,我们用了很多技术,比如骨传导技术。我们还用了交互感应技术,声音和震动转化技术,用了超声波的音箱。这个音箱平常没有声音,只有你站在它的辐射范围之内,超声波打在你耳孔会释放出声波。”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到明年3月。除了展览外,纪念馆还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带着青少年和国际友人一起,寻访南京的和平记忆、感知日常生活中和平的美好和珍贵。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凌曦特别提醒:“我们的活动将是持续的,馆内除了在暑期会开展,我们还会在几个周末带领青少年和国际友人去城市的角落,寻访南京的和平记忆,感知和平的珍贵与美好,思考和平的意义。希望以此来影响一群人,然后引领一座城,发挥我们博物馆的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