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南京成立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

2022年05月18日 17:22:08 | 作者:浦沫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35672ecc8344e779bd1f942d59a1855 41008214 2022-05-18 17:22:08 /a/20220518/035672ecc8344e779bd1f942d59a1855.shtml

  今天(5月18日)下午,南京市组织召开2022年集体协商暨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完善协商协调机制,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会上,南京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成立,建立起联席工作机制更好维护快递小哥合法权益。

  疫情发生以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显;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成为吸纳就业“新沃土”的同时,其从业者的劳动权益维护需求也十分迫切。面对这样的现状,南京市近年来多向发力、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方面,制定出台《南京市贯彻落实〈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调整制定《南京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规则(试行)》,全市70894家企业开展劳动关系和谐状况自评,培育评定188家南京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20家江苏省优秀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在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方面,市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在全国城市中率先出台《关于规范新就业形态下餐饮网约配送员劳动用工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外卖骑手”用工类别和用工关系,为推进新业态劳动者群体依法分类规范、劳动权益有效维护、劳动关系和谐健康发展探索了方法路径。在全国城市中率先成立网约配送地方性行业组织—南京网约配送行业协会,市快递行业率先建立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制度,开展集体协商并签订《南京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积累了经验;

  在应对疫情影响下劳动关系方面,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面对疫情影响,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陆续制定发布《关于苏康码“黄码”职工居家隔离观察期间有关年休假使用、工资支付等问题的答复意见》等三个答复意见,及时解答企业与职工普遍关心的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合同、工资发放、带薪年休假安排、工时调整等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指导服务工作,维护了劳动关系稳定大局。

  针对当前新业态经济平台用工还存在现行上位法律保障缺乏、劳动关系认定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保障不足等问题,南京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莅表示,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增强维护好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的政治自觉,强化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的机制建设,加强对新业态用工领域的动态监测,突出重点落实好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指导督促快递、外卖、网约配送等新业态行业企业落实用工主体责任规范用工,有效落实劳动者社会保障。

  活动现场,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领导为新成立的南京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揭牌。由南京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邮政管理局、市新兴产业工会联合会、市快递协会、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共同成立的南京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是南京市为维护快递行业从业者权益专门成立的协商议事决策机构。

  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延振宁介绍,今后,南京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将分析研究快递行业劳动关系领域存在的矛盾问题,协商提出处理意见,推动建立行业规范规则,促进行业自律;推动指导快递行业企业建立工会和劳动争议协调委员会,组织职工代表大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劳动管理;推动指导快递行业企业依法进行集体协商,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促进快递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上,南京市总工会向全市10000名新业态劳动者赠送职工互助保障,同时还给部分快递小哥代表赠送暖“新”礼包,启动南京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8+X”综合服务集市暖“新”行动。南京市快递行业协会、南钢工会联合会、栖霞区总工会、建邺区兴隆街道总工会4家单位就开展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深化集体协商构建共创共享发展格局、能级集体协商助推产改提质增效、区域性集体协商扩面维护等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