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枚邮票打造昆虫“百科全书” 赶快去南京溧水打卡这座博物馆!

2022年05月14日 16:03:26 | 作者:王文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f8dd069eac94702b888b79616ccb43f 40947090 2022-05-14 16:03:26 /a/20220514/ef8dd069eac94702b888b79616ccb43f.shtml

  今年5月,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的世界昆虫邮票博物馆开始试运营,这里有多达2万枚的昆虫邮票收藏、琳琅满目的昆虫展示,还有生态园内的活体昆虫,既是生动的昆虫教育科普基地,也是即将到来的国际博物馆日的打卡好去处!

  

  春光明媚,溧水石湫街道四处弥漫着田野的气息,世界昆虫邮票博物馆就像这美丽乡村中一只五彩斑斓的蝴蝶,与整个大自然相得益彰。

  这座凝聚了南京农业大学老教授王荫长毕生心血的博物馆,用2万枚从世界200多个国家收集而来的昆虫邮票,让每位来参观的人仿若置身于昆虫世界之中。

  和父亲王荫长共同创立这座博物馆的王牧介绍,他的父亲从大学的时候就开始收集邮票了,前后花了近六十年时间,在退休以后更是把主要精力都花在整理邮票上面。在收集整理邮票的同时,王荫长老教授通过做课题,形成了博物馆内的各个主题展区。

  在博物馆的创建过程中,王荫长学生们的参与以及与江苏省农科院的合作,让这座昆虫邮票博物馆的科普功能不仅内容多,而且足够权威。

  省农科院休闲农业研究所的廖怀建博士介绍,邮票在收藏者手中只是一份收藏品,如果贡献出来,那邮票上的各种关于昆虫的细节就是最好的科普教育载体。

  不再用课本上生硬的知识去讲课,而是用邮票展示昆虫的每一个组织结构所起到的作用,这样的方式更加能够让小朋友们接受。

  廖怀建说,“在此基础上我们第二期还要做生态园,要打造一个活体的昆虫小世界。在平面的基础上,我们再来一个立体的展示,青少年对昆虫的认知就更充分了。”

  “我觉得昆虫很有意思、很可爱,我本身对昆虫也蛮感兴趣的,在见到那些小蝴蝶、蚕宝宝之后,我就更感兴趣了,可以拿他们做实验,当然不会伤害到他们。”虽然展示的部分昆虫有点“吓人”,但是在参观之后,四年级的张纾曼小朋友还是对各种漂亮的蝴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这座博物馆所有收藏的邮票中,蝴蝶的占比高达60%,因此以博物馆为核心配套打造的包括昆虫主题民宿、活体昆虫生态园、昆虫文创产品集市等,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娱乐体验、科普教育、科研论坛为一体的生态园,被命名为“彩蝶飞舞”。

  “省农科院休闲农业研究所的团队对长三角地区做了个调研,像我们这种类型的以昆虫为主题的生态园,目前我们还是第一家。”在王牧的心中,这里不仅是父亲收藏品的展示平台,还要打造成为能够辐射长三角的昆虫科普教育和交流平台,让更多的青少年和昆虫爱好者在这里了解昆虫、接触昆虫,同时能够更加享受大自然、热爱大自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