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长赋能、为成长助力!南京鼓楼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

2022年05月14日 16:06:12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0cd89cbc12e46a386cae64c76a3e7fd 40947108 2022-05-14 16:06:12 /a/20220514/c0cd89cbc12e46a386cae64c76a3e7fd.shtml

  本周是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后的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5月13日,南京市鼓楼区举行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推进会,宣布成立鼓楼区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聘请省、市专家设立家庭教育指导专家智库,并以线上直播方式向鼓楼区各中小学一线班主任和家长展示家校社共育样本。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鼓楼区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成立,旨在不断提高鼓楼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合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见效。

  指导委员会按照《家庭教育促进法》中规定职责,完善了区政府主导,区教育局、区妇联具体实施,其他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的鼓楼区家庭教育指导架构。

  指导委员会还设立家庭教育指导专家智库,聘请了一批在省、市有影响力的家庭教育专家担任智库首批专家。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重要责任,鼓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侯正永介绍,鼓楼区教育局全新打造“一个指导中心+一个工作室”的指导服务体系,构建“一个家长总校+百分百家长分校”的区域家长学校网络,打造“一支指导师队伍+一批学校指导员”的专业化队伍,继续深化“一间教室+一个行动”的指导实践,积极构建教育局主导、发展中心协作、专家引领、学校组织、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教育系统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格局,进一步为家长赋能,为成长助力。

  鼓楼区各学校在家校协同育人的探索中,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家校共育实践样本。分享会现场,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校长孙小红以《我们共同的未来》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树人好家长学堂”“父母工作室”等“家校社”系统协作的实践。

  孙小红说:“这是基于学校主导、家庭主体、社会支持的一种生态环岛:学校在目标愿景、理念与方法、导师和课程等方面引导家庭增强育人意识、获得育人策略以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同时,学校多元利用社会资源的教育性,以社团、志愿者和科技扶贫等路径,助推学生走进自然、深入社区、走向社会,在社会大课堂中提升社会责任感。家校社在修养融入、保障联动的态势下形成生机勃勃的生态环岛,合力育人。”

  活动最后还举行了鼓楼区教育系统家长总校公益讲堂——第三间教室,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陈庆荣院长以《脑科学视域下的家庭教育》为题开讲,鼓楼区各中小学一线班主任和家长通过在线直播收看了讲座。

  拉萨路小学家长成长学院现场带来《百步坡上的温暖》的主题分享。

  林心宜同学的妈妈讲述了从家长课堂中受益的亲身经历:一天,女儿跟好朋友闹了矛盾,回家后在饭桌上因为一件小事大发脾气,如果是以前,家长脱口而出的肯定是“不许无理取闹”,但正因为家长从家长课堂上学到了一些方式方法,她安慰女儿“哭吧,如果哭能让你好受点”,顺利开解了女儿。

  丁谦源同学的爸爸曾参与学校家长学院线上课堂的录制,他心目中的这一平台既是学习也是分享。“学校给予更多指导让家长心中更有底,也引导爸爸们的参与度更高。”活动现场,拉萨路小学6名老师和家长代表全体鼓楼教师和家长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家长和老师要继续学法知法、携手同行,同频共振、家校协作,共同培育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古教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