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大男婴左肺“失踪” 取而代之的竟是胃!

2022年05月14日 15:21:25 | 作者:朱延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954176736ed4413a5d32d8dbc414346 40946183 2022-05-14 15:21:25 /a/20220514/e954176736ed4413a5d32d8dbc414346.shtml

  出生76天的男婴浩浩(化名)因为反复呕吐入院,检查结果出来后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他左肺“失踪”了!原来,浩浩患有“先天性膈疝”,胃从膈肌缺损处“钻”入左侧胸腔,把肺“挤没了”。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失踪”的肺又“长”了出来。

  浩浩出现反复呕吐症状后,在当地医院检查,提示是“先天性膈疝”。先天性膈疝是由于胚胎发育异常导致膈肌缺损,腹腔脏器疝入胸腔,挤压肺脏及纵隔,对心肺功能以及全身情况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孩子转入我院后,我们进一步检查发现,疝入左侧胸腔的是胃,疝入的胃大概占整个胃的五分之四,而且从造影片上看,膈肌缺损比较小,容易导致突入胸腔的胃发生坏死。同时疝入的胃里面充满气体,基本占满了整个左侧胸腔,影像上看心脏向右侧推移,这种情况会导致呼吸和循环发生严重的问题,威胁到孩子的生命安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夏顺林说。

  情况危急,需要急诊手术尽快解除浩浩存在的胸腹腔内解剖关系异常,让胸腹腔内的器官回到各自的位置。“这个手术的难点,在于孩子的胸腔空间较小,要完整的无损伤的把胃从胸腔回纳到腹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同时对手术操作者的技术要求相当高,对手术抓钳的摆放也很讲究。”夏顺林告诉记者,所幸手术非常顺利,目前医护团队正在密切观察患儿被挤压的“肺脏”复张后的发育情况。

  医生表示,“先天性膈疝”在小儿先天性结构畸形种算是比较常见的,但是不及时处理,又非常凶险。提高“先天性膈疝”患儿的存活率,有赖于多学科在合作的基础上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胸腔镜手术治疗膈疝安全可行,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美观等优点。另外,出院后应对新生儿膈疝患儿在门诊建立稳定、长期的复查随诊方案,可显著提高患儿肺发育的追赶水平。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刘威 孟红艳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