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交出反诈成绩单来 让“全民反诈”意识深入人心

2022年05月14日 15:21:25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3d49118e4cf40d19c4e397916a568fb 40946184 2022-05-14 15:21:25 /a/20220514/c3d49118e4cf40d19c4e397916a568fb.shtml

  今天,在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南京玄武公安联手通信单位开展了最新的反诈主题宣传活动。

  今天,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了解到,我省经济发展快、互联网普及程度高,整体反诈骗形势较为严峻。自2021年以来,我省已累计拦截境内外的诈骗电话8.9亿次,诈骗域名1.25亿个,诈骗微信、qq等互联网账号76.3万个,阻止市民对诈骗域名的访问59亿人次,阻止诈骗短信传播46亿多条。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耿力扬介绍:“我们主要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下手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管理工作,在技术上,加强对电话实名制的管理,加强对风险卡的二次实名认证等,同时也运用我们新的信息技术加强技术反制”。

  通信企业也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诈骗电话预警处置平台,把好反诈的入门关。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副总经理谢旸介绍:“电信是所有用户的呼叫,包括很多互联网的入口都在我们这边,我们可以通过反诈的特征进行预判,实现线索联动,我们发现线索后,很快给公安,公安很快采取措施”。

  在从源头严防电信诈骗的同时,公安机关也在严打电信诈骗。狡猾的诈骗分子花样百出,不断利用新出现的事物、热点话题等包装诈骗话术,引诱市民落入陷阱。在刷单、扫码、快递诈骗等常见的诈骗形式外,近期,涉直播间诈骗成为了高发的新诈骗形式。南京市玄武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柳伟介绍:“在直播间里对观看直播的人讲哪位跟我刷某种金额的礼物,可以跟某某见面,并且言语中暗示可以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但当受害者刷完之后,很快就将直播间关闭。”

  警方提醒,电信诈骗手段无论如何更新,最终的目的都是要让市民转账打款,因此市民谨记“不轻信不转账”,就不会上当受骗。南京市民秦先生告诉记者:“我参加了这个反诈活动之后,我会跟更多的人去普及反诈知识。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反诈意识,遇到诈骗电话,及时拨96110来反映相关情况”。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耿力扬也表示,全民反诈需要老百姓的支持,每个人要提升个人的防范意识。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