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盐城交警交通安全大篷车开进友谊村

2022年05月11日 21:07:06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3c653436bde467098ff0720730756ba 40882105 2022-05-11 21:07:06 /a/20220511/73c653436bde467098ff0720730756ba.shtml

  5月11日下午,在盐城经开区步凤镇友谊村的广场上,交通安全大篷车的屏幕上播放着近年来发生在当地或附近村居的交通事故视频,村民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现场一片惋惜声。这是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交通安全宣传大篷车开进友谊村,开展“美丽乡村安全行、安全普法进千村”的现场。

  “友谊村大多是3.5米的乡村道路,村里青壮年基本上都进城务工、早出晚归,老人们白天就在附近从事一些绿化修剪等工作,交通方式以步行、骑电动自行车为主。”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步凤中队中队长魏巍介绍,“今年4月,村里连续发生两起涉及老人骑电动车的伤亡交通事故,村里老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亟须提升,开展面对面的宣传很有必要。”

  “横过马路左看右看再看看,确保安全再通过”“骑乘戴上头盔,安全一路相随”记者注意到,村内中心路沿线的墙壁上、桥梁上醒目地悬挂着一条条交通安全宣传标语。现场,簇拥来不少白发苍苍的老人。“去年,我邻居骑电动车走亲戚时闯红灯,被一辆车撞得双腿断了,躺在床上一年多。”村民张大爷说起身边的一起交通事故时,至今仍心有余悸,“他原本拿着低保,有时出去打打零工,生活还算过得去,现在行动不便了,生活大不如以前。”

  “骑乘人员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现场,盐城交警新媒体“丹说无妨”主持人丹丹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宣传骑乘佩戴头盔、严禁开非标车、不乘坐超员车、确保安全过马路等交通出行知识。在互动环节,村民们热情高涨,你一言我一语地抢着回答,没说对的,有其他村民立刻进行补充和纠正。参与的村民,交警为他们送上电动车安全头盔,一问一答轻松欢快,现场气氛被一次次推向高潮。

  “被看见,才安全”!活动中,交警为村民的电动自行车一一贴上反光标贴,引导他们在文明出行承诺墙上签下名字。另外,还定制了印有朗朗上口交通安全宣传语的围裙,现场赠送给村民,围裙穿在身上,安全记在心中。

  “交通事故太可怕了,原来离我们很近”“以前很多出行知识没注意,今天提醒很及时”“通过学习,下回骑车我一定戴好头盔”“围裙很好看,穿起来就会想到交通安全”村民纷纷表示活动有意义、知识普及真及时、互动礼品很实用。

  “我们村河流众多,交警同志及时帮助在临水路段安装防撞护栏与防撞杆,在主要路口加装了凸面镜,尽可能将事故隐患降到最低。”友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松群感激地告诉记者。蔡松群说,他希望交警常来上交通安全课,村里也会利用“大喇叭”正常播放交通出行提示,让全村人都能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平安出行。

  据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会持续加大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特别是针对农村新近启用的道路、事故高发路段、“一老一小”群体居多的村(居)等。将精心准备针对性、实效性的交通安全知识,以交通安全大篷车为载体,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的方式,将交通安全大篷车开进村(居),把交通出行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夏彬彬 薛钧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