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乡村过大年”主题活动泰州启动 80余项文旅特色活动等你来

2022年01月21日 18:13:52 | 作者:毕然 高涵 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薛苏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06661d9ca6d440a8edc21b125474da1 38356340 2022-01-21 18:13:52 /a/20220121/706661d9ca6d440a8edc21b125474da1.shtml

  1月21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泰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水韵江苏•乡村过大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泰州姜堰区三水街道小杨村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川,泰州市政协副主席祝光,省广电总台党委委员崔峰,泰州市姜堰区委副书记、区长孙靓靓共同启动“水韵江苏·乡村过大年”主题活动。

  据悉,“水韵江苏•乡村过大年”主题活动是“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二季十大重点活动之一。活动以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村为阵地,把乡村旅游与中华民族红红火火过大年的习俗结合起来,全省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展现乡村美好生活,更好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们的省内近程游需求,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

  此次启动仪式举办地姜堰小杨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紧邻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溱湖湿地公园,阡陌交通、屋舍俨然,簖蟹文化、状元文化、里下河民俗文化在这里交织共融,演绎出一曲宜居宜游、幸福和美的田园牧歌。

  “‘水韵江苏•乡村过大年’主题活动今天正式启动,后续将联动全省,这既是促进节日文旅消费的务实举措,也是落实就地过年疫情防控的现实响应。”泰州市政协副主席在致辞时表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旅消费新特点,泰州多措并举丰富乡村文旅产品供给,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龙头,打好“城市+乡村+景区”组合牌,推动乡村旅游、民宿发展与旅游度假区创建相结合,促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已形成一批颇具泰州特色的文旅消费载体和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欢迎八方游客来泰州过吉祥年、赏民俗风、品农家味、迎虎年福运!”

  一段喜庆喧闹的《舞龙灯》生动诠释姜堰优秀民俗文化内涵,拉开启动仪式序幕。曾活跃在溱潼水乡的铜匠、修锅匠等老行当匠人们,用“一副担子、一串吆喝”带来曲艺表演《远去的吆喝声》,讴歌匠人们朴实的劳动品质。舞蹈《女人的水码头》以溱潼水乡为背景,呈现女人们在水码头的生活场景,抒发情怀,展示了一组水乡优美画境。省书法院副院长宇文家林、专职书法家郑长安、泰州书协主席孙志勇等6位书法家带来亲笔“福”字向小杨村村民代表送福。活动现场,江苏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同志手持大红“手幅”登台,竞相为所在城市打call,给全省人民“拜个早年”。“幸福泰州•乡村年味道”旅游精品线路在启动仪式上发布。

  文旅消费推广第二季另两大重点活动——“水韵江苏•冬季游”主题线路征集推广活动、“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的成果借本次启动仪式精彩呈现。

  为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消费新趋势,进一步激发城乡居民冬季文旅消费热情,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温泉康养、滑雪健身、研学养心、民俗风情、美食滋补、大美湿地、年货采购”等主题,面向全省旅行社企业开展“水韵江苏•冬季游”精品线路征集活动。经旅行社设计申报、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审核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后,20条线路入选“水韵江苏•冬季游”主题线路,涵盖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多种选择。江苏金牌讲解员对20条线路作了详细发布。

  “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经组织申报、初评筛选、网友投票、网评分析和专家评审,综合评出了“十佳夜景”“十佳夜演”“十佳夜市”和“十佳夜宿”。40个获奖项目在本次启动仪式上公布。

  启动仪式现场周边,小杨村状元长廊迎来许多“小状元”,他们骑状元马、行状元礼,击状元鼓,敲状元锣,参与亲子互动游戏;邻家庭院下,笔墨纸砚摆满长桌,书法名家现场写春联、送吉祥;泰州当地的名优特产汇聚成“百村优品”年货大集,打造“看、购、吃、逛”全方位体验;现场还举行了水上集体婚礼,呈现姜堰地方民俗婚礼的浪漫魅力……更有打莲湘、奏古乐、敲花鼓等里下河特色非遗项目同步开展巡演,嘉宾游客一边游园,一边品尝农家美食,提前感受江苏美丽乡村虎年新春的喜庆祥和氛围。

  据了解,春节前后,全省各地共将推出80余项“乡村过大年”文旅消费特色活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劲松说:“希望通过该活动, 让更多的人感受我们江苏丰富的年的文化、年的民俗。让更多的城里人走入乡村,感受我们乡村的美好生活,让很多乡村的群众能够感受美丽乡村旅游发展所带来的实际成效。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助力江苏文旅市场恢复发展,在助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促进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毕然 高涵 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薛苏阳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