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赛时 提升难度!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南京开赛

2022年01月16日 18:02:14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c15c1ef652d49ce9daeed91bb9f5d23 38239677 2022-01-16 18:02:14 /a/20220116/6c15c1ef652d49ce9daeed91bb9f5d23.shtml

  1月14日至16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等14家单位主办,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在南京开赛。来自全省44个院校的84位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

  本次比赛对接国赛要求,包括五个部分、四个环节,主要有导游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才艺运用等。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环节,参赛选手需要从旅游文化元素和商务团、老年团等多个团型中,各抽取一个进行有机结合,再现场创作并讲解。

  “这个比赛最大的挑战就是应变能力。”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选手阿丽娜抽到的是黄酒文化与老年团,她迅速整理了导游词,针对老年人的特点讲解起来:“我第一反应是面对的老年人,所以要更加亲切地向他们讲述黄酒,他们是老年团,是知道关于黄酒的一些历史,所以我更加注重养生方面。”

  今年,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和导游英语口语测试两个环节增加了比赛时间。专家组组长王芳表示,这是为应对今后旅游业新的发展态势,以及国家、行业对国际化旅游人才的需求:“我相信等疫情过去以后,有一天国门完全打开,我们出入境旅游必然会恢复,而且会井喷。导游英语口语测试环节对于选手要求加大,更好地应对今后国际形势的变化。在创作环节的时间增加,其实是选手对中国传统文化素养的提高,这也是有利于今后的发展。”

  目前,江苏有近百所职业院校开设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在智慧旅游、全域旅游背景下,各校结合学校、地区特点,正努力培养一大批有文化、强技能、复合型的旅游人才。

  “我们通过导游服务赛项的承办,也是一次契机,有效开展了‘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以赛促改’。”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王丽莉介绍,学院从2008年开办旅游管理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形成了以旅游管理、国际邮轮乘务、会展策划与管理三个专业组成的邮轮旅游专业群,培养了一大批旅游类高素质人才,“我们通过项目化教育教学改革,融合大赛的机制,让我们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度,包括他们的专业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我们老师能够真正在大赛中进入职业化的角色,陪同我们学生在训练过程当中,共同成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