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式胶管禁用,开放式厨房不能通气!燃气新规本月起实施

2022年01月15日 17:18:48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bb5bd24f7a447548ee243f8a1d8eb55 38217323 2022-01-15 17:18:48 /a/20220115/dbb5bd24f7a447548ee243f8a1d8eb55.shtml

  燃气行业国家新标准-《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从本月起实施。在这个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当中,有很多与居民日常用气有关的新要求。比如,居民家中常见的老式燃气胶管将被禁用;开放式厨房因不安全明确不予以通气;而用户还不太熟悉的燃气自闭阀,未来可能成为家中"标配"。

  老式胶管易老化脱落 不再允许使用

  燃气行业的统计数据显示,因燃气胶管脱落、老化开裂、鼠咬漏气等引发的事故在所有家庭燃气事故中占比较高。在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中就明确了:当家庭用户管道或液化石油气钢瓶调压器与燃具采用软管连接时,应采用专用燃具连接软管。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

  南京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阳 告诉记者:“那么以天然气为例的话,原则上灶具的使用年限应该是8年左右。如果是使用软管来连接的话,原则上软管的使用年限也应该是不低于8年的。现在实际使用的胶管的制作标准里面,规定的使用时间只有18个月,这个原则上就是已经把胶管排除在外了。按照新规来看的话,实际上它推荐的就是不锈钢金属波纹软管。”

  开放式厨房不具备安全条件 不予通气

  目前,有部分用户会将新家的厨房装修成开放式的,新规明确,这是不符合燃气安全规范要求的。

  宋阳分析说:“厨房(装修成)开放式了,与民用的起居室是连通的,而且它不是专用的一个房间。那么按照规范来看的话,明确了是不允许的。”

  开放式厨房一旦发生气体泄漏,会迅速扩散到整个房间;一旦发生燃气爆炸,因为没有任何阻挡,爆炸的冲击波会直接冲到客厅、卧室等处,产生的破坏力及影响范围远大于有门隔断的情况。

  引导用户安装自闭阀 保障用气安全

  目前,各地的燃气企业正加大对员工的业务培训,严格落实新规要求。在南京,燃气企业给仍使用老化软管的燃气用户开具隐患整改通知单,督促其整改;对于家中为开放式厨房的用户,坚决不予以通气。在泰州,燃气企业正在酝酿督促用户安装燃气自闭阀。

  泰州市港华燃气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李建峰举例说:“如果你家的胶管突然被老鼠咬断了,燃气大量泄漏,这时候自闭阀就起到了紧急关阀的作用。目前 ,自闭阀在我们泰州市场还没有普遍推广,未来, 我们将根据政府文件指导精神引导客户安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