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病今后要这样看!“十四五”眼健康规划发布

2022年01月14日 18:08:21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91e8f4756614dd1848b56d3b6818e20 38195989 2022-01-14 18:08:21 /a/20220114/991e8f4756614dd1848b56d3b6818e20.shtml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提出我国仍是世界上 盲和视觉损伤患者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白内障、近视性视网膜病变是两大最主要的致盲性眼病。眼病防治要怎么做?今天(1月14日),记者探访了南京多家眼科医疗机构。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鼓励社区医院开展眼科医疗服务

  南京市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眼科门诊平均每天的接诊量有二三十人,其中不少是近视患者。

  一位家长说:“我们家孩子现在六年级,眼睛一个是400多度,一个是300多度,社区第一个是比较方便,不用去大医院就诊人那么多。” 

  家长们"买账",除了方便、不用排队,更重要的是这里有"过硬"的眼科专家资源,可以开展近视弱势矫正、眼外伤急救、白内障手术等各类治疗。

  南京市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级验光师杨丽萍说:“比如弱视矫治中心,解决我们周边小朋友的弱视帮他们做免费的训练,不需要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找。”

  不过,社区医院像这样开设眼科门诊的并不多,即使是一些二级医疗机构,也缺少专业的眼科医生。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曹国凡说:“很多地方县级医院不能完全开展白内障手术,也没有完善的近视防控技术。”

  "十四五"眼健康规划指出,白内障、近视性视网膜病变、青光眼、角膜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是我国主要的致盲性眼病,需要重点防治。以近视防治为例,"十四五"眼健康规划提出,到2025年0至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包括在儿童3岁之前就应尽早建立屈光发育档案,结合家族史等情况进行精准干预。屈光发育档案建立后,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要持续追踪观察、分类干预。这些都依赖于基层眼科医疗服务的加强。对此,规划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县级综合医院独立设置眼科并提供门诊服务,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医院逐步提供眼科医疗服务,并且要发展眼科医联体,推动眼科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 

  曹国凡说:“ 我们在省内建设了42家二级以上的医联体单位,我们还和南京六个区区政府签订了院府合作协议,医院和政府合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成立了南京市眼病联盟,有了医联体以后第一是否有病,在基层通过技术的培训可以来筛查,第二个如果说你过来了可以在我们这儿做诊断做治疗以后,到社区医院康复。”

  早发现早治疗 推动眼底照相筛查技术逐步覆盖 

  此外,目前人们对眼健康重视度不够,很多患者往往等到看不见了才到医院就诊,导致治疗和干预效果不佳。"十四五"眼健康规划提出,要推动有效视力筛查、眼底筛查技术等在基层应用,特别是要逐步普及眼底照相筛查技术。

  曹国凡说:“眼科疾病像青光眼,我们说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不仅仅如此,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包括黄斑变性、眼底出血都可以发现,眼底照相技术如果说可以大力普及,会提高很多疾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比例。”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