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子体内藏巨大肾脏肿瘤 专家多学科联合巧剥除

2022年01月14日 18:08:42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eb2fb8217e14552b46942c0f25309c1 38195990 2022-01-14 18:08:42 /a/20220114/4eb2fb8217e14552b46942c0f25309c1.shtml

  今天(1月14日)记者从南医大二附院了解到,近日,南医大二附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对姐妹施行了肾脏肿瘤切除术,其中为妹妹施行的是一例高难度巨型肾脏肿瘤切除术,切下的肿瘤体积足足有一个大西瓜大小。

  姐妹俩同时查出肾脏肿瘤

  张女士今年35岁,来自安徽,前段时间突然感到腹胀,一连数天都没有改善,这让她隐约感觉到不妙,在其姐姐的陪同下赶紧到医院做了检查。这一检查果然发现了大问题。B超显示,张女士的右侧肾脏内长出了一个巨大肿瘤,连周围的脏器都受到挤压。不巧的是,张女士的姐姐也同时发现自己左侧肾脏长了多个肿瘤。他们在当地多家医院就诊后被告知妹妹的肿瘤巨大,手术存在较大难度和风险,无法为其手术。姐妹俩多方打听,带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了南医大二附院泌尿外科。

  针对姐妹俩病情的复杂性,南医大二附院顾民院长当即联系组织泌尿外科、麻醉科、介入科、影像科、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等专科进行一个全面的多学科会诊。顾民院长凭借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全面分析之后,决定为妹妹进行根治性肾切除术。为了防止术中出血量大,术前介入科周良主任为患者做了血管栓塞,有效预防了术中的出血量。

  一个半小时,切除巨大肿瘤

  手术由顾民院长主刀,带领朱清毅主任团队共同完成。由于肿瘤太大,上至肝下缘、下至盆腔,内侧缘跨越中线,后缘至身后间隙,几乎占满腹腔及部分盆腔。朱清毅介绍,肿瘤血供丰富,手术过程中极易出血。同时,肿瘤紧贴周围脏器包括肝脏、胰腺、十二指肠以及腔静脉和腹主动脉,且界限不清,极易损伤周围脏器。尽管术前给患者做了仔细全面的检查,但打开腹腔看到肿瘤的那一刻,医生们还是大吃了一惊,整个肿瘤最长直径有40厘米,比整个肾脏还要大很多,术中,专家沿肿瘤包膜行粘连松解,完整切除肿瘤,避免损伤周围脏器。手术过程顺利,用时1个半小时,出血量不到50ML。

  姐姐虽然肿瘤不大,但是为左肾多发性肿瘤,针对这种情况,朱清毅主任带领团队认真分析病情,权衡利弊,反复推敲,最终确定手术方案,决定使用腹腔镜为其进行左侧肾脏多发肿瘤切除术,一次性解决左肾多个肿瘤,并有效保留肾功能。为了保护肾功能,术中阻断了左肾动脉,快速、精准、完整的切除了一个个瘤体,迅速控制了出血、尽量缩短肾脏缺血时间。术中一次性切除左侧肾脏的4枚大的肿瘤以及若干小的瘤体,同时保全了肾脏。

  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查一次肾脏B超

  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张女士姐妹俩目前身体恢复良好,已下地行走。朱清毅主任告诉大家,肾脏肿瘤早期发现是关键,要定期体检,尤其是年龄大于40岁、吸烟、肥胖、有家族史等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肾脏B超检查很有必要。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通讯员/许慧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