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提醒!注意冬季食品安全问题

2021年12月10日 17:21:33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d7e17590a6d42d3b9c5a40c9e9f7050 37395787 2021-12-10 17:21:33 /a/20211210/dd7e17590a6d42d3b9c5a40c9e9f7050.shtml

  目前,江苏省各地都建立了冷链食品的集中监管仓,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逢进必检",检测食品及其外包装的新冠病毒,并进行消毒。市民购买时,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关注冷链食品的相关电子追溯码。选购时,也应该佩戴口罩,避免手部直接接触物品表面。

  江苏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评价所副所长戴月表示,采购冷链食品最好戴手套或者自己备一个袋子,让营业员直接把冷链食品放进袋子里。回家以后也要注意,最好在外面就去掉外包装。专家介绍,目前进口冷链食品感染风险主要是在搬运、操作等环节,暂时没有发现因为直接食用冷链食品而引发感染。大家在加工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该烧熟烧透,不生吃、半生吃,不食用酒泡、醋泡、盐腌的冰鲜食品。

  戴月表示,烧熟煮透我们对中心温度是有要求的,要求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在家里一次不能吃完,最好用有盖子的保鲜盒放进冰箱。再次拿出来的时候,重新加热,也要保证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在家没有条件, 没有中心温度计,保证肉块中心温度在70℃以上,就是锅里沸腾以后,达到5到10分钟 。

  另外,在秋冬季由诺如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也需要大家高度关注。诺如病毒引发的感染,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这个病毒传染性很高,钉子头面积大小的病毒量就可以感染1000多人。感染这个病毒后,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它是粪口途径传播的食源性疾病,预防诺如病毒,最好的方式就是勤洗手、勤消毒。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酒精消毒对诺如病毒无效,需要使用含氯消毒液消毒。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