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瓒纪念馆在无锡重新开馆

2021年12月10日 16:23:02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18a1ed797624f979b41fd51c7c9397c 37394517 2021-12-10 16:23:02 /a/20211210/918a1ed797624f979b41fd51c7c9397c.shtml

  12月10日下午,倪瓒纪念馆在无锡东北塘开馆。

  “天真简淡,一木一石,自有千崖(yá)万壑(hè)之趣。”这是清恽格于《南天画跋》中这样叙述倪瓒的作品。王世贞也曾夸赞倪瓒的画“极简雅,似嫩而苍”。倪瓒,擅长诗、书、画,号称“三绝”,尤以绘画见长,是元四大家之一,代表画作有《水竹居图》《容膝斋图》《渔庄秋霁图》《虞山林壑图》《幽涧寒松图》《秋亭嘉树图》《怪石丛篁图》《竹枝图》等。他曾自筑园林,收藏书画文物,早年以诗文书画自娱,晚年变卖家产,“扁舟箬笠,往来湖泖间”达二十年之久。

  为全方位展示一代丹青宗师、诗书巨擘的艺术成就,2007年,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投资近1200万,重修倪瓒墓园并修建倪瓒纪念馆,近年又陆续投资600多万,多次对倪瓒纪念馆和倪瓒墓园进行修缮提升,再现昔日云林堂的历史风貌,保护和传承倪瓒文化。

  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倪瓒文化浓缩着时间的厚重,承载着集体的记忆,也连接着过去与未来。作为对外交流的重要文化窗口,倪瓒纪念馆的重新开馆,将为海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传承文化、交流文化的重要场所,也为无锡厚植文化底蕴、擦亮文化名片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开馆后,无锡市和锡山区将在馆际交流、展览展示、文创开发、倪云林文化研究等多个方面,与省市各级单位、专家学者们共同探索合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倪瓒纪念馆主阵地和倪瓒文化云空间的宣传教育作用,把倪瓒纪念馆打造成陶冶群众文化修养的阵地、展示无锡文化魅力的课堂、传承中华文化精神的平台。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