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关键词丨数字经济

2021年11月26日 17:56:45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3d715b7efce4acf9656c474560e717a 37072345 2021-11-26 17:56:45 /a/20211126/e3d715b7efce4acf9656c474560e717a.shtml

  在生产车间,一块屏幕控制着多台大型设备;在管理中心,人工智能不分昼夜地守护着城市秩序;在千家万户,智能设备不断打开美好生活新方式……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势头强劲,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

  数字经济既是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泉,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意味着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胡逸说:“这次党代会报告里,把数字经济的机遇放到了很大的一个位置。在经济发展中间,我们更应该看重的是‘增量’,因为它代表着未来的方向。另一方面,一旦传统产业插上了信息化和数字化的翅膀,换了一个跑道,它增长的速度会加快,所增长的份额也会越来越重。

  当然,从产业发展规律来看,任何一个产业的兴起都需要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以及产业上下游配套。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11万座,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IPV6改造基本完成,累计实施“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376个,创建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307家……这都成为推动数字变革的重要力量。

  胡逸表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对于我们来讲有着非常深厚的产业基础。以无锡为例,我们原来就有了物联网、车联网、电子信息产业和集成电路,这些都要和传统的产业结合到一起的。

  当前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做着前瞻布局。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仇云杰说:“长虹智能是典型的智能装备系统集成商,有一个提法叫制造服务化,除了给别人制造产线以外,还要提供长期的服务,我就必须要建一个远程运维的平台,通过各种高敏感度的传感器,把数据采集分析了以后自动推送解决方案,这样不用面对面就能解决80%的问题。如果想要有长期的发展,必须要数字化转型。

  发展数字经济,还离不开高水平的数字化服务。提升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是数字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可以运用数字技术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依托“城市大脑”构建智能化治理体系,强化政务信息系统集约建设、推动更多民生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等等。

  胡拥军说:“在全省我们率先建立了市域现代化指挥中心,它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把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做到了全汇集,我们把它叫作数据底座,就像汽车的底盘一样,这个基础不稳固,你托不住上面的运行。

  数字生产、数字生活的每一幕发展场景,都留下了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奋进足迹,也孕育着未来增长的巨大潜力。江苏将积极投身数字化浪潮,全力做强创新引擎,用信息化增添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缪鹏程 编辑/李时 设计/邵静娟)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