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的出水竟然能养鱼?全靠这片生态安全缓冲区!

2021年11月26日 18:55:39 | 作者:元国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e9013926c7d493997b796eb5c018616 37073695 2021-11-26 18:55:39 /a/20211126/7e9013926c7d493997b796eb5c018616.shtml

  经过污水处理厂净化的尾水,仍然可能对自然水体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江苏在全省范围推进建设生态安全缓冲区。近日,南京市江宁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内的都市型生态安全缓冲区湿地项目建成,污水处理厂的尾水通过缓冲区的自然净化再排入河道,保护环境的同时,也起到改善河道水质的作用。

  在南京市江宁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内有一片像公园一般的水域,长着大片大片的水生植物,水中有鱼在游,水面有水鸟在栖息。南京江宁水务集团排水公司副经理王锦波介绍,这里就是表面流湿地,它原来是厂区周围一片荒地,然后通过生态修复建成了现在美丽的生态公园。项目建成后吸引了很多野生动物在这里安家,它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湿地里的水有多干净。

  生态安全缓冲区是指生态空间中具有消纳、降解和净化环境污染,抵御、缓解和降低生态影响的过渡地带,比如湿地、河流、山地和林地等。作为目前全省唯一一个建在市郊污水处理厂内的生态安全缓冲区,江宁都市型生态安全缓冲区湿地虽然占地面积有限,但依然能够起到提标净化污水处理厂尾水,改善污水处理厂周边生态环境的作用。

  据介绍,江宁都市型生态安全缓冲区湿地采用的是生态芯湿地加表面流湿地组合工艺,将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的1级A的尾水提升至地表水准Ⅳ类标准。生态芯湿地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是垂直潜流湿地,选用了一些净化功能比较好的植物,比如铜钱草、鸢尾和水芹等,还有一些吸附功能比较好的填料,通过吸附作用去除污染物。下层是微生物滤池,能够去除绝大部分污染物,达到深度净化的效果。之后,经过净化的水进入表面流湿地,在这里经自然循环净化后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后,排入旁边的方山沟。

  从2020年起,江苏省鼓励污水处理厂利用生态安全缓冲区,充分利用生态系统的自然净化能力削减尾水里的污染负荷,实现治污成本的显著降低。截至目前,江苏已建成7个不同类型的生态安全缓冲区示范项目。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元国璋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