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2021年11月26日 17:53:00 | 作者:张倩 丁凤云 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4c5949c9908499788e7b93d25136b39 37072250 2021-11-26 17:53:00 /a/20211126/04c5949c9908499788e7b93d25136b39.shtml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把“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今后五年着力抓好的九项重点工作之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实干担当作答。

  从11月底到12月中,“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的首批成果——话剧《老人与海》、音乐剧《李叔同》等10部冒着“生活热气”的小剧场剧目在南京陆续上演。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陈捷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院长陈捷告诉记者,这次孵化的剧本涵盖了江苏的红色题材、历史文化名人、文学作品改编以及表现当下生活与当代年轻人精神面貌的题材等,这正呼应了报告中提到的“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的要求:“打造高质量的文艺作品要有机制的引领。先进的创作生产体系依靠顶层设计,还需要我们每一个创作者接地气,身体力行。”陈捷补充道,“江苏有着非常丰沛而宝贵的文化历史资源,这也是我们的创作宝库。围绕着像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民生题材,今后我们都应该带着学生展开创作。”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吴庆文

  在文化精品生产集群发力的同时,报告中提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的跃升,还需要“打造一批新时代江苏文化地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吴庆文告诉记者,苏州要继续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明年是苏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40周年,我们将进一步以此为新起点,悉心保护好古城的文脉、肌理和风貌,加快打造世界级的旅游景区。同时抓好文化产业发展,大力繁荣文化创意、动漫、电竞、网络文学、沉浸式文化消费等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做实、升级苏州的园林夜游、江南小剧场等品种,深挖文旅消费潜力。”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丁晗

  不久之前,文旅部发布了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全国共有120个文旅项目上榜,江苏6处顺利入选,其中就包括了无锡的拈花湾小镇。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进一步打响‘水韵江苏’文旅品牌”,从事文旅行业二十多年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拈花湾景区副总经理丁晗深有感触:“文旅产业具有‘海纳百川’式的承载力,具有‘一呼百应’的行业带动力。要进一步打开文旅边界,拉长文旅产业链条,与泛商业融合,形成‘文旅商’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互为补充的良好局面。彼此融合将使文旅业态再创新、模式再升级、动能再转换,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激发消费积极性、提升消费品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彰显“水韵江苏”独特魅力,着墨“文化强省”增姿添彩。“十四五”期间,江苏将进一步突出“水+文化”融合特质,以水为脉、以文铸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丁凤云 姜奇卉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