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人员的利益如何保障?来看看这部规范

2021年11月24日 16:35:28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07b1712476d44a28aea8c4df6753de1 37025052 2021-11-24 16:35:28 /a/20211124/507b1712476d44a28aea8c4df6753de1.shtml

  现在,家政服务已经进入到了千家万户。为了更规范家政服务业,昨天(11月23日),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发布了家政行业团体标准——《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建设规范》,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的家政行业员工制建设规范,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从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全省家政服务人员约74.6万人。前期调研发现,江苏省近九成的家政企业在用工管理上都是中介制。中介制家政企业只为用户与家政员提供居间服务,企业通过职业介绍获取收益,家政员的劳动报酬由用户直接支付。而新出台的《规范》大力推行员工制,让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成为一家人。

  《规范》起草者之一夏宁介绍:“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是指直接与其招用的家政服务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统一安排、监督服务人员为用户提供服务,直接支付或代发服务人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并对服务人员进行持续培训管理的家政企业。”

  具体怎么缴纳社会保险,这次的《规范》也分情形作出了具体规定:与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家政服务企业应履行社会保险登记、申报义务,按月足额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副主任苗剑东介绍:“家政服务人员不符合签订劳动合同情形的,可作为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自愿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并在出台试行政策的地区为家政服务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如果招用的已经达到或者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年龄不超过65周岁、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家政服务人员,应依法为其缴纳工伤保险。

  根据《规范》要求,将给予家政员每周不少于连续24小时的休息时间。家政从业人员杨先生称:“有了充足的休息时间,我们也感觉轻松了一些,休息好也能更好地工作,服务雇主。”

  而过去,消费者在与家政人员发生服务纠纷,往往维权难,发愁找不到从业人员,当找到中介公司,对方以是居间合同为由,推卸责任。而根据《规范》要求,推行员工制后,对消费者的权益有了托底保障。《规范》起草者之一 夏宁介绍,“推行员工制之后,雇主和家政企业签订合同之后,出现纠纷是和我们家政企业联系沟通,就能比较顺利的解决纠纷。”

  家政员需要进门入户,与家庭成员直接接触。他们的身体健康问题,也备受雇主关心。这次《规定》确定了:应定期组织家政服务员到具备二级以上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体检结果有效期一年,期满后应重新体检。其中对负责母婴照护的家政员体检等级要求最高。从事家政行业的廖女士称:“现在客户要求也高,体检让我们自己了解了自己的身体情况,也对客户有一个交代。”

  建议广大市民选择有相关资质、进行了备案的家政服务企业提供服务,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