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成就梦想!扬州小匠凭“顶上功夫”冲进国家队

2021年11月24日 16:34:57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a46d881ac5349d2881799496254c739 37025019 2021-11-24 16:34:57 /a/20211124/9a46d881ac5349d2881799496254c739.shtml

  修剪、染发、烫发……在扬州生活科技学校学生何天文巧手翻飞下,原本模特相对普通发型,逐渐变得时尚而独特起来,也正是凭借这番好手艺,他从扬州起步,一路披荆斩棘“闯”进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国家队,参加封闭式训练,为梦想而拼搏。

  23日上午,记者尝试连线正在重庆五一技师学院集训的何天文,拨打了十来通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下午两点,记者又试着给他的微信留言:“小何同学,你在国家队集训吗?”一直等到16:56,微信上终于等来了何天文的消息,“嗯嗯,对滴,刚比完!” 一路练一路赛,何天文心无旁骛专注于内心梦想,现在是他距离自己的梦想最近的时刻。

  一把剪刀成就梦想 每天训练超12小时  

  2002年出生的何天文从小就喜欢摆弄造型,梦想用剪刀创造美好。别看他年轻,却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世界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冠军、第三届全国美发美容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美发全能学生组银奖……这些荣誉与成就,可以说都是他用剪刀一下下剪出来的。

  何天文老家在河南,从小随父母在扬州长大,受到了扬州“三把刀”文化的熏陶。 在学生时代,单就成绩来说,何天文绝算不上优秀。“那个时候比较叛逆,但对形象设计很感兴趣,所以中考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美发专业,并坚持了下来。”何天文回忆说,为了能够进入国家队,这两年他几乎没有过节假日,每天训练时间超过12小时。

  “比赛非常消耗体力,备战省赛那会,每天早晨七点钟就起床,进行体能训练,然后再进行理论学习和实操,到晚上10点才下课。”何天文开心地说,虽然辛苦,但能作为“三把刀”之乡的代表在省赛获得一等奖,所有的付出都值了,体现了我们扬州理发师的高超技艺!”

  身经百战闯入国家队 与高手过招不断突破自我

  从市赛到省赛再到全国大赛,“身经百战”的何天文一路闯关,凭借全国大赛第四名的成绩,作为全省唯一代表进入国家队,从9月份开始进驻位于重庆的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国家基地参加集训。

  何天文介绍说,目前国家队有12名选手,都是省赛第一。第一次进入国家队的他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在这里依旧是每天不停的训练, 从早上七点到九点半,每天练习世赛的7个项目。在何天文看来,这样的训练更像是一种学习,国家队都是全国顶尖高手,每天和高手切磋讨教,耳濡目染,也“逼”着他不断突破创新。23日,他完成了12进5的比赛,整体感觉发挥还行。

  何天文说,从自己的成长参赛经历中深深体会到,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何天文说:“能生活在这个重视教育、重视技能的时代很幸福。我会向着我的梦想继续努力下去,也会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成才之路有很多条,希望更多人能抛开固有的偏见,勇于选择技术行业,相信‘360行,行行出状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田文荟 顾荃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