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56岁的南航老师跳入水中救人

2021年11月22日 16:54:35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c0f18121cef4f8b96f1443449ceb609 36977893 2021-11-22 16:54:35 /a/20211122/ac0f18121cef4f8b96f1443449ceb609.shtml

  “你好,这里是南京市月牙湖派出所,请问你们这里有一位名叫陈红军的同志吗?”近日,一通特别的电话响起,带来一份特别的证书——“见义勇为荣誉奖”。接到电话后,大家才知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实验教学部陈红军老师近期干了一件“惊心动魄”的大事。

  2米多深的冰冷湖水,他毫不犹豫就跳了下去

  “救命!快来救人!”一个多月前的晚上十点,56岁的陈红军路过月牙湖公园,听到了湖边急促的呼救声。他急忙冲到湖边,隐约看见离岸约20米远的湖中有一个人影在水中挣扎。“不好,有人落水了!”岸上仅有三四位老年人,正在焦急地打电话报警。危急关头,陈红军顾不上多想,“扑通”一声,当即跳进冰冷的湖水中,摸黑向湖心游去。

  15米,10米,5米……湖水越来越深,顾不上呛进嘴中的水,陈老师奋力与时间赛跑,寻找着落水者的位置。

   

  抓到了!他一把搂住落水者的后背,将她托上水面,一边铆足了劲儿,用单臂向岸边划去。15米,10米,5米……平安到达!

  还未休息片刻,上岸后的陈红军又不断安慰着落水者,直到公安民警赶到。“同志,好样的!”他紧绷的一根弦终于放松下来,这才感觉到浑身湿透、筋疲力竭。

  “这是对的事情,只要有一点希望,我就会去做”

  在一旁报警的宋奶奶拍下陈红军救人的画面。“这边湖水有2.2米深,来回40多米的距离,还是在夜里,单枪匹马就把人救了上来,太厉害了,我们都很佩服他。”

  救人后的陈红军从未和他人提起过这件事,这可给想要感谢他的好心人增加了不少难度。“找到了!找到了!救人的南航老师找到了!”几经辗转,宋奶奶加上了陈老师的微信,这才将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

  面对民警主动为他申报的“见义勇为荣誉奖”,陈红军说:“这是对的事情,只要有一点希望,我就会去做,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

  32年陪伴10万+学生,坚持把对的事情做好

  工作中的陈红军勤恳质朴、古道热心,在南航工作32年,扎根《工程训练》特种加工教学。“金工训练实用性很强,每一步都要严格操作,不唯书,只唯实。”

  从理论讲解到工件设计,再到设备机床执行,每天的训练都充实而有序。“我带过的学生很多,有学航天的,有学艺术的,有全国各地的,有来华留学的,粗略一算都有10W+了。”在陈红军的悉心指导下,南航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获得佳绩。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帮助朋友克服困难,帮助落水者成功脱险……不知不觉间,热心肠的他陪伴了很多南航学子的“蓝精灵”时光,也见证了一批从南航走出的大国工匠与高技能人才。立德树人、助人为乐,坚持做对的事情,把对的事情做好,这就是陈红军老师的热爱与坚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通讯员/张瑞瑞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