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集中清运 南京厨余垃圾日分出量增加近11倍

2021年11月21日 15:05:4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a6cc78c2de41148a8f49c2d248c823 36954133 2021-11-21 15:05:40 /a/20211121/baa6cc78c2de41148a8f49c2d248c823.shtml

  南京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已经整整一年了,一年来垃圾分类推进情况究竟如何?南京市城管局“晒”出的最新成绩单显示,现在南京日分出厨余垃圾量达1100吨,较全面分类前增加近11倍。

  这是如何做到的呢?垃圾分类推进的好坏,居民的配合度至关重要。在南京珠江路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垃圾强制分类以来,小区居民都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厨余垃圾的产生量也逐步增加。南京市新街口街道垃圾分类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小区的厨余垃圾分出量是重要的考核目标,为此主管部门已经加强了这方面的督导。“我们每天都是有检查的,在各个片区都是有检查的,包括我们的执法大队,垃分办每天都要下来看。”南京市新街口街道垃分办工作人员韩永京说。

  除了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外,城管部门还加强了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和宾馆、饭店等相关企业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厨余垃圾,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建立健全计量收费机制。记者走访南京多家餐饮单位发现,南京对餐饮单位已经施行餐厨垃圾产生者付费。“厨余垃圾和餐巾纸要分类出来,然后由环卫公司运送走。我们用过滤网把残渣过滤出来,剩下来用过滤器过滤。”餐饮单位负责人李先生说。

  负责人表示,餐厨垃圾收费清运对餐饮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倒逼,目前餐厅采取了多种措施减少食品浪费,降低餐厨垃圾的产生量。清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建立了非居民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对于餐厨垃圾实现每日三清。“新街口片区餐饮企业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量在2吨左右,餐厨垃圾量在3吨左右。厨余是初加工产生的比如菜叶子,餐厨指经过熟加工处理的。”玖生环卫相关负责人王冬明说。

  目前,南京家庭厨余垃圾处理量达到1100吨/日,较全面分类前增加近11倍,饭店餐厨垃圾处理量达到约1000吨/日,可回收物回收量增至3220吨/日,有害垃圾收集量提升至93公斤/日,增长约22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7.9%。记者了解到,南京城管部门已经加强对餐厨垃圾分类、收集、清运等环节全方位监管。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