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个小区仍是流动收集 南京用足心思破解垃圾收集点“落地难”

2021年11月21日 15:05:25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831e3b878fc4bf188319bbc9e627547 36954129 2021-11-21 15:05:25 /a/20211121/d831e3b878fc4bf188319bbc9e627547.shtml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一年以来,南京建立了定时定点集中投放的垃圾分类模式,在这种分类模式下,分类收集点的建设完善是必要前提。截至目前,南京全市已累计建成一、二类垃圾分类收集点10202个。如此规模的收集点,满足南京垃圾分类投放需求了吗?

  按照《南京市城市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置导则》,单个一类收集点服务范围宜为300—500户;单个二类收集点的服务范围不宜超出200户。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因“落地难”,南京全市尚有333个小区采取车辆流动收集方式,103个小区设置了184个临时规范化桶点。“比如居民关注的环境卫生问题,会出现,垃圾桶满溢,摆不下,有的收运频次不够,垃圾积压,脏乱臭的问题,在某些小区会出现,如果这些底线的问题解决不掉,居民垃圾分类的动力会下降。”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说。

  “落地难”或因“邻避效应”,或因空间有限。为了破解“落地难”,推动万余收集点建成,各区可谓用足了心思。记者在南京新街口街道汇文里小区看到,一种“迷你”垃圾分类亭直接建在了小区闲置空地,分类亭设置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四个投放口,与标准垃圾分类房功能一致。居民刘女士表示,如果建设标准垃圾分类亭房会直接占用小区的部分停车位,迷你垃圾分类亭的建设并没有带来更多的矛盾。记者了解到,玄武区在汇文里、如意里、碑亭巷等老旧小区内,否定了标准版的亭房建设思路,实行一小区一方案,让一个个“迷你版”分类收集亭落了地。

  “居民有意见一般是占用公共面积了,对家里产生影响,有臭味,脏乱等等,离家近的地方居民意见比较大的。我们都是尽量去协调。后来经过多次协商,这个迷你垃圾房落地了。”南京市新街口街道垃分办工作人员韩永京说。

  除了老旧小区,2020年8月市垃分办出台《南京市城市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置导则》明确,规划部门分规划条件出具、规划审查、规划核实三个阶段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新建小区垃圾分类收集设施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避免建成后补建垃圾分类收集点的难题,在建小区,则必须在小区交付前完成垃圾分类收集设施配建工作。目前南京多区域新建商品房项目正按照这一要求推动。对于部分既有小区收集点数量不足的问题,将由街道会同社区、物业、小区业主根据小区具体情况,进行选址、研究方案,经业主表决同意后,再行补建。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