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活教育”内涵 中国名园现场会在南京市鼓楼幼儿园举办

2021年10月27日 15:58:24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539db3026e946c1bd1fc85c9306d054 36323078 2021-10-27 15:58:24 /a/20211027/0539db3026e946c1bd1fc85c9306d054.shtml

  南京市鼓楼幼儿园前身,是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1923年创办的实验园,也是现代中国学前教育的试验基地。今天(10.27)上午,一场以《"活教育"--培养活泼泼的中国娃》为主题的中国名园现场会,在鼓楼幼儿园举行。来自全国的幼教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参会,感受百年老园的历史变迁,共同领略"活教育"的深厚内涵。

  会上,南京市鼓楼幼儿园园长、江苏省特级教师崔利玲以"寻根、守根--办有灵魂的幼儿园"为题,从文化传承的视角,介绍了陈鹤琴创办鼓楼幼稚园到鼓楼幼儿园开展课程实验的历程,表达了百年鼓幼对陈鹤琴"活教育"的传承与坚守、实践与创新。崔利玲认为,陈鹤琴先生所著《死教育与活教育》,对今天的幼儿园仍然具有重要的研究和指导意义,甚至今天一些幼儿园依旧没有能够完全脱离"死教育"的思路。

  “陈先生他特别强调,所有的教育教学活动都是基于儿童,但是我们现在很多老师的观察浮于表面,我们只是把观察记下来了,观察记录下来之后如何去分析,用什么样的理论依据来支撑,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评价,我们很多老师的专业基本功做不到的。” 崔利玲说:“要想让死教育变成活教育,要想让陈鹤琴教育思想在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我们老师首先要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教师先成长,孩子们才能成长。”

  江苏省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虞永平以《陈鹤琴教育思想的现代价值》为题,介绍了陈鹤琴先生幼儿教育思想的诞生,以及向科学化、本土化、系统化方向的转变。虞永平认为,陈鹤琴当年提出了许多幼儿教育问题,如何发挥孩子的主动性积极性,有没有关注孩子的兴趣和需要,有没有很好地为儿童的成长创造丰富的环境,在今天依然值得幼教人思考;陈鹤琴对自己长子连续808天观察记录,对自己儿女充满爱的教育方法,非常值得今天的家长参考。

  “今天的家长可能要好好地去读一下陈鹤琴的《家庭教育》,尤其是要关注陈鹤琴在书中所隐含的那种情感,从爱孩子出发,对儿童提儿童的要求,不要对孩子有过高的期待,真正去理解儿童的行为,抱有一种平常心,这样才能形成对儿童身心发展有益的家庭教育策略。” 虞永平说。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南京市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项目园、全国“活教育”共同体、长三角“活教育”实践与研究联盟、以及众多幼教同行在线收看了现场直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