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学康达学院开展危险废物泄漏应急演练及安全知识培训

2021年10月27日 16:00:19 | 作者:黄迪 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c9ad532cddf4ef6bfa477f2d807a01a 36323100 2021-10-27 16:00:19 /a/20211027/0c9ad532cddf4ef6bfa477f2d807a01a.shtml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学生生命安全牵动着学校、家长乃至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心。为了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于10月25日下午开展危险废物泄露应急演练及安全知识培训。

  演练现场师生井然有序,按照《学院实验室突发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及时进行请示汇报、人员调度、警戒隔离、专业处理等等。药学专业同学孙扬子模拟当时正在做实验,“每次看到新闻都觉得危险离我们比较遥远,但真正身临突然事件还是比较紧张。置身这样的环境中,我会提醒自己平时一定要规范操作、提高安全意识,这样的演练非常有必要。”参加整个演练流程的纪委书记顾模进也十分感慨:“安全在于日常,安全在于细节,安全重于泰山!实验室安全、校园安全,这些事关生命安全的问题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除了日常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康达学院还推出了“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常态化加强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和知识水平。同时,针对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的问题,康达学院还率先提出实验室安全管理“新机制”,即:实验室安全“闭环管理机制”和危化品安全“闭环管理机制”。通过这“两个闭环”的双管齐下,有效保障师生安全,努力做到让学校、家长、社会放心安心。

  实验室安全“闭环管理机制”包含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督导检查通报、限期整改、严肃追责五个部分。据康达学院后勤保障处处长王晓陆介绍:“我们常态化开展实验室自查、不定期抽查、校外专家联合检查等,检查采取‘四不两直’,不留情面、不打关照,发现问题立即通报、限期整改,若整改不到位的下发整改意见书进行责任追究。”危化品安全“闭环管理机制”采取全周期的管理模式,涵盖了危化品的购买、储存、使用、回收、处置等全过程,特别是购买环节,无论是管制类试剂还是普通实验试剂,均由学院统一采购,确保源头安全。在容易出现问题的使用环节上,学院对于管制类试剂采取“双人领取、双人发放、双账本”模式,一种试剂一本台账,按照一周或两周内的使用量进行领取,有效杜绝过量领取。

  对于高校而言,安全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是学校各项工作最基本的底线。康达学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紧绷校园安全之弦,千方百计确保实验室安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尧 通讯员/孙一文 荣雪媛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