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奖·第三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第一站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人与自然共生

2021年10月20日 16:06:44 | 作者:黄迪,仇煜,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b929f91d455488a8fb6eda80a7a1311 36155393 2021-10-20 16:06:44 /a/20211020/4b929f91d455488a8fb6eda80a7a1311.shtml

  紫金奖·第三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定于12月18日、19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从今天(10月20日)起,我们走进参展高校,领略大学生们的奇思妙想。今天,我们走进南京师范大学。用材料说话的雕塑、三千份素描手稿叠加的动画、具有休闲娱乐功能的充电站广场……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设计作品运用多元形式展现人与自然共生的多维思考。

  

  动画作品《舞梦》 从研究敦煌壁画飞天形象切入,经过3个月的资料搜集,实地走访,通过3D技术建模与影像动画的研发,逼真地还原了敦煌246窟的飞天形象,为敦煌博物馆提供数字文化遗产的影视内容与科普资料。

  

  《纸鹤》这部风格化的动画,利用了折纸和低多边形的艺术,以三角面的构成为主,炫目的光效、明亮而活泼的色彩得益于数字渲染技术的发展,设计师在动画领域大量应用这种设计方法,为艺术形态的创作提供更广阔的设计探索空间。在新媒体时代,手绘板、手绘屏的出现使数字绘画的创作形式更加便利。

  

  作品《后窗》 的精致插画风是现代数字动画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从外在的艺术表现形式上,省去了不必要的装饰,配色十分的明快。作品的故事也别具特色,从一个儿童的视角反映了矛盾中的家庭关系,同时呼吁公众对儿童心理的关注与理解。

  《长颈族》 在数字动画盛行的背景下,"逆向"而行,回归本真,运用素描的表现手法,结合逐帧动画的技术,创作了一部个性十足的艺术动画。

  所有画面都是作者一幅幅的素描作品,共计3000张画面。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动画系主任曹洋介绍说:“这个同学比较喜欢画素描,也比较擅长画素描,他认为素描是一种很强烈的表达语言,所以他把影片全都用手绘的形式来体现。”

  随着新能源电车的普及,未来如何更加便捷地为车主提供服务呢?《充电站广场设计》注重人的需求,集合自助充电装置、自助洗车等设施,融合休闲坐具、挑高廊架等小品于一体,在功能区域上运用科技地面铺装和艺术绿植配置,为广大电动汽车车主提供了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公共设施服务空间。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系副主任张博说:“我们考虑第一个,有没有一个无感的引导,第二个是不是有一个很明显的充电标识,所以我们也在充电地面上设计了所谓的呼吸灯,靠颜色靠LED的屏,做一些标识,它立意不一定要高,但要有一个解决问题的切入。”

  雕塑《孤岛》将陶瓷材料的美感、奇幻的人物造型以及意象性的建筑模型以梦幻的手法整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种非真非幻的艺术效果,作品中的两人仿佛是刚浮出水面的小岛,一个闭着眼睛,一个已经张开双眼,打量着这个世界,他们将要思考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这也是我们每个人在成长中必须经历的过程。

  《it is ok!》作品创作于2020年初,陶艺以泥片围塑出一只贴满创口贴的大手,表面未上釉,每一个裂纹都完全保留着,然而它正以一种诙谐的手法做出了"ok"手势,这是对过去伤痛的告别。在创作过程中,作者的内心得到了疗愈,也把这种积极的情绪传导给了观众。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产品设计陶艺系副主任黄金谷说:“材料自身有它独特的气质,它也能为自己发出声音,在创作的时候,把我们作者自己的情感和材料本身的表情,自己的情感能够糅合在一起,取得一个融合平衡的状态,所以在作品中,学生首先要找到材料的特点,找到材料跟我的思想最能契合的点,最后的作品我们能看到,既是通过材料表现作者的思想感情和创作观念,同时也可以反过来理解,我们用我们特有的思想感情,来表达材料的美感,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

  据了解,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已经连续三年参加紫金奖大学生设计展,在第二届获得设计展的最高奖--最佳展陈奖。

  南京师范大学在本次的展览中设计了以"孕育"为主题的展示作品,作品视觉呈现出孕育中婴儿的样子,人们可以在展示空间中欣赏到学生和老师的设计作品。截至目前,已投稿参赛作品200余件,参展作品百余件。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封加梁说:“我们凸显同学们的创作和学习是无比快乐的,这种快乐既源于学习的喜悦,也源于对大自然的热爱,快乐与自然共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仇煜 汪媛媛 通讯员/张犇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