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步改变人民生活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持续引发观展热潮

2021年10月19日 14:43:51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c98b492bec54ea1a254b95dbcf5142a 36129053 2021-10-19 14:43:51 /a/20211019/7c98b492bec54ea1a254b95dbcf5142a.shtml

  法治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正在展出的“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中,不乏铭刻着法治建设足迹、闪耀着法治光辉的展览内容。

  “我叫苏小智,是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小小服务员,我出生于2017年,今年4岁啦……”走进省人民检察院展区,一台活泼可爱的检察案管自助服务机器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案件当事人找到它可以查询案件信息,律师朋友也可以通过它刻录电子卷宗,诉讼过程中遇到任何疑难困惑,它都能有问必答。

  “苏小智”机器人是江苏省检察机关办公“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的一个缩影。在展区门口处的触屏上有一台时光机,点击它就可以进入“江苏检察历史文化基地网上展厅”回顾江苏检察的历史。展区上面悬挂的无人机与东北角的全息投影公益诉讼巡回工作站,则是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的“黑科技”。

  “比如在一些污染比较严重或者水域比较宽的水面,人是到达不了的,我们就能操作无人机到达水域实现采样,非常方便快捷,而且非常安全;3D复刻则是通过拍照、建模、立体复刻技术,我们就能对整个现场的污染情况、整治情况进行现场还原。以前庭审给大家展示的证据或材料都是平面的,现在通过3D全息复刻技术,大家就能看得非常清晰。”省人民检察院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张爽介绍说。

  近年来,江苏检察机关持续加大生态环资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围绕民生关切,不断提升公益保护质效。展览中一个个借助公益诉讼快速推动公益损害问题有效化解的典型案例,都彰显了为碧水蓝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活,检察机关贡献的公益力量。

  在人民法院展区,陈列了多个特别的法院印章,不同于现在的圆形印章,这些印章整体呈方形,印章上的刻字自上而下、从左向右排列在加粗的方框内,这些印章均来自1949年江苏部分法院。法院印章的变化,也见证了江苏法治的发展之路。

  省司法厅展区内的智能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互动体验,通过综合图文、专题视频与优秀案例的展示,让市民群众从多个方面感受到江苏司法行政为民服务的举措和成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