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电器真的节电吗?供电公司专业人员测试给你看

2021年10月16日 18:19:32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f9978510be0428a8e45427ac8263a35 36065515 2021-10-16 18:19:32 /a/20211016/8f9978510be0428a8e45427ac8263a35.shtml

   南京发出节能倡议后,不少市民考虑购买网红节电器回家试试,希望既节电又省钱。但实际使用情况如何呢,来看看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测试。

  在购物网站上搜索"节电器",跳出的产品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商家宣称:只要将节电器插在插座上,就可以通过优化电压、减少线损等方式节电30%至50%。节电器到底有没有那么神奇,徐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购买了一款几十元价位的产品,为大家做了测试。

  国网徐州市铜山区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张昊天做演示:“首先,我们把计量插座插在插线板上,设置好它的显示界面为功率以及电量,并把它清零;接下来把取暖器的插头插在计量转换器上,现在数值已经在跳动了,我们打开取暖器并开始倒计时。我们可以看到,取暖器使用一个小时的电量是1.284千瓦时。”

  随后,工作人员将计量器清零,然后插上"节电专家"再测试一次用电量。“我们看到,用了节电专家之后,1个小时的电量是1.29千瓦时。”

  从测试来看,用了所谓"节电专家",耗电量反而更多。工作人员打开节电器,发现它其实是由普通电容器和电路板组成。专家表示,居民家庭用电产生的线路电能损耗微乎其微,企图通过"节电器"降低线损达到省电目的,意义不大。如果买到劣质产品,还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养成良好用电习惯 既节约又靠谱

  专家提醒,想要节能降耗,最靠谱的还是养成良好用电习惯。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室主任冯隆基给市民支招说:“比如电视机待机状态下,可能除了液晶屏是不亮的,但它里面的电源的单元是属于正常工作的,它的功耗一般可能占到整体未使用功耗的10%到20%左右,所以在家里面尽可能不要把设备放到待机模式;另外一个,电冰箱长期使用以后有的冰箱会结霜,结霜了以后会极大地降低它的制冷效果,它的功耗会上升得很快。”

  专家建议,除了选购高能效、低能耗家电以外,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选择在晚间9点后、电力负荷低谷时段合理使用大功率家电。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