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出炉,哪些景点成“出圈”宠儿?

2021年09月24日 16:56:39 | 作者:彭迪帆,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12b656fe2d949ec9d005a7f3d5cb7c7 35567779 2021-09-24 16:56:39 /a/20210924/912b656fe2d949ec9d005a7f3d5cb7c7.shtml

  今天(9月24号)上午,江苏文旅消费论坛在苏州举行,“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在论坛上正式发布。热力榜从“人气”、“创新”、“场景”三大维度,评选出今年江苏文旅消费的“宠儿”。今年最令大家喜欢频频“打卡”的江苏景点究竟有哪些?这些景点“脱颖而出”的秘诀又是什么?

  入选“江苏文旅消费人气打卡地”的10个景点中,既有原始生态保持完好的“世外桃源”,例如,连云港大花果山景区、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也有立足自身优势的“华丽蝶变”,例如被称为淮安南大门的蒋坝立足湖滨资源禀赋,打造河工风情小镇,镇江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立足古渡遗址,为时代注入运河情怀。

  还有疫情之后刚恢复对外开放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在文旅融合、文旅消费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表示,一座好的博物馆既是公共文化客厅,也是旅游目的地,为一座城市的文旅融合“引流”。郑晶:“大运河博物馆有天然的文旅融合的属性,例如‘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既是展览,也是休闲与购物的空间,以城市景观再现的方式引入‘实体’经营和‘活态’展演模式,展厅可参观、可体验、可互动、可餐饮、可购物,让观众在不经意中感受、理解大运河带给人们的美好生活。”

  在这些人气打卡地中,还有一类值得关注,就是以“老建筑”重构新风貌。其中,小西湖文化街区最为典型,它被视为“老”城南的“新”延续。在改造中,小西湖文化街区并非“大拆大建”、“推倒重建”,而是保留了传统老城空间格局和肌理的同时,实现“共生院落”。不仅解决了原居民“房屋年久失修”、“公共配套设施缺乏”、“违章搭建侵占”等困扰多年的问题,也让小西湖焕发出新生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后研究员董亦楠:“现在大家都说小西湖是一个‘网红打卡点’,其实‘网红’不是我们做这个项目的初衷,我们更多的还是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居民生活的改善,但适当地引入这些业态去激活这个街区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老门西的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钓鱼台等片区,我们也将在小西湖既有基础上继续去探索尝试改造。”

  文旅产业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寻求创新突破。热力榜中,“惠游溧阳”系列消费券精准刺激文旅复苏、常熟红豆山庄景区打造“一站式”旅游度假产品等10个项目被评为江苏文旅消费创新案例。其中,既有打造IP属性,赋予文旅体验以故事和情感附加值的,也有营造新型的消费模式,让文旅资源“活起来”的。 例如苏州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横塘驿站项目,作为江南运河沿线仅存的古邮驿遗迹,这座古驿站在见证了运河古今后,如今又成为了展示邮驿文化的特色地标。吴门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娄子琛:“一方面立足于这个点的本身,重现它的历史。另一方面相当于‘串点成线’,通过点上的修复把这个历史文化再现出来,从而带动我们大运河整体的文化消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张倩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