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湖海见苏州,天堂最美是吴中!这场融媒行动带你邂逅大美吴中

2021年09月24日 16:50:58 | 作者:施志鹄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150e8b1033c4efb8af1e8abe4dfdafb 35567653 2021-09-24 16:50:58 /a/20210924/2150e8b1033c4efb8af1e8abe4dfdafb.shtml

  9月23日,“江河湖海见苏州 天堂最美是吴中”主题融媒赋能行动暨“太湖生态岛 未来等你来”采风活动在苏州吴中区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分为“融媒主题宣传”和“融媒赋能行动”两个部分。其中,“融媒主题宣传”包含“太湖生态树品牌”“河湖保护显特色”“运河文化当先锋”“特色融入做标杆”四大篇章;“融媒赋能行动”将聚焦区融媒体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体制机制、工作联动、队伍建设上为吴中各板块、部门新闻中心、融媒体中心建设赋能。

  现场,吴中区融媒体中心度假区分中心揭牌,该中心是苏州吴中首个区融媒体中心分中心,是吴中区探索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新实践。今后,苏州吴中区、镇两级将在主题策划、资源整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更深度的联动,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探索“吴中方案”。

  当天,“太湖生态岛 未来等你来”主题采风活动启动,各媒体代表共同走进吴中金庭,为打响“太湖生态岛”品牌赋能、造势。活动首先来到西山雕花楼,了解古村落保护情况。西山雕花楼位于堂里古村西侧,屋内古建筑雕刻数量多、价值高。雕花楼里,集中了三千多件木、砖、石雕刻作品。记者从现场看到,房屋的梁柱上、门楣上、窗扇上、檩枋上处处为精工细作的木雕,而门楼上、照壁上、墙体上凡是有砖的地方,又布满了秀逸精美的砖雕。据介绍,整个建筑集康熙、乾隆、道光、咸丰四个年代的建筑堂构风貌于一身,反映了江南清代建筑雕刻艺术的传承演变,是体现苏州香山帮匠人建筑营造智慧的代表作,也是苏州现存的三座雕花楼中保存最完整、历史最为悠久的一座。

  在靠近太湖的苏州消夏湾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白鹭、鹡鸰鸟等各类鸟类逐水而居。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滩涂,水污染问题突出。逢上下雨,山上果树茶树的农药化肥残留不经拦截,就直接排入到低洼地带,水位上涨就通过消夏江,直接进入到太湖。消夏湾生态安全缓冲区一期项目建设后,现在要通过三道湿地拦截处理体系,对这样的污染进行拦截。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通过建设强化型垂直流湿地2.6公顷、雨污截流湿地0.4公顷、浅滩湿地12.5公顷、清水回用廊道1公里等内容形成面源污染的三道拦截体系,治理黄家堡至南湾约4平方公里区域内各类农村面源污染,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形成“消夏湾生态净化湿地”花园。项目完成后将减少每年排入太湖总磷0.87吨、总氮8.7吨,对太湖周边面源污染治理、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具有示范意义,是“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系统性治理的体现。

  据悉,太湖生态岛建设推进会将于9月29日举行,届时,一系列的重磅规划和实施方案、重大战略合作、重量级合作项目集中呈现,将有力助推太湖生态岛建设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苏州吴中区聚焦重大主题主线,精心策划建区20周年发展大会、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首届工控大会等重大活动新闻宣传工作。下一步,苏州吴中区将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线,以太湖、石湖、大运河“两湖一河”等水域为轴线,通过实地调研采访,突出展示吴中“缘水而名、因水而兴”的发展历程。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