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农贸市场“数字+智治”追溯管理“新样板”

2021年09月22日 16:03:08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e3c371ccbb43928b9d3f2c40944011 35515813 2021-09-22 16:03:08 /a/20210922/5de3c371ccbb43928b9d3f2c40944011.shtml

  农贸市场是居民百姓日常消费的重要场所,作为“烟火气”浓厚的民生工程,如何有效提升辖区农贸市场的规范化、精准化、科技化水平,一直以来都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重点。

  金久市场是南京江北新区农贸市场质量提升项目首家试点市场,按照新区市场监管局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要求,引入智慧技术助力放心消费市场建设。今天,记者在市场里看到全溯源的智慧平台。

  在宝塔社区金久农贸市场,我们见到了这套农贸市场智慧化管理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通过每家商户配备的电子秤设备采集数据,同步自动上传,并由各经营户自主录入供应商资质和进货票据相关信息,确保在售商品来源可追溯、流向可追踪,并生成查询二维码,方便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时查询商品来源、经营户基本信息及销售数据,实现场内经营户在线管理精准化

  依托智慧管理系统技术支持,统一采集每家经营户的基本信息、商品来源、市场指导价、监管监测等信息,并植入电子支付功能,生成每家经营户的专属标识聚合二维码。每家经营户摊位前设置统一的电子显示屏,展示商户姓名、联系方式、经营品种、营业执照、市场指导价、聚合二维码等信息。

  在一家肉品经营户摊位前,消费者李先生用微信扫描了商户的聚合二维码,手机端立即进入该商户的管理界面,通过“食品检测”“索证索票”“参考菜价”等模块,李先生查询了商户的食品检测安全、供应商名称、当日市场指导价信息,并通过“聚合支付”功能完成了在线支付。“这个系统的商户相关信息透明公开,在线支付也非常方便。”李先生表示。

  在市场管理人员的引导下,我们实地体验了农贸市场智慧平台综合管理端的强大功能。通过管理端的电子显示屏,市场当日菜价、热销商品排名、当日经营户交易排行榜、当日交易额、客流量、订单量、商品检测信息、不文明经营行为发生次数等信息一目了然。

  “这相当于给市场全方位画了个描摹像,既能方便消费者了解经营户及商品相关信息,也能让我们市场管理方实时监测运行动态,精准实施管理。”市场负责人表示。南京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食药办工作人员介绍,农贸市场还设置了食品安全快检室,每天定时有专业人员对市场在售商品进行抽检,依托快速检测技术手段、统一标准化检测流程,为市场食品安全提供技术保障,协助市场做好食品安全监管,科技助力守护好居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以“智慧化”实现“透明化”,以“数字化”实现“精细化”,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手段的支持下,泰山街道农贸市场管理有效实现了信息公开透明、商品精准溯源、电子快捷支付、数据可视管理的工作目标,为居民百姓创造了更加安全、方便、快捷、智能的消费体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