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急救日|掌握这些知识和方法,关键时刻能救命!

2021年09月11日 17:04:47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7b4ae9787eb430f9427975765a9ff6b 35262524 2021-09-11 17:04:47 /a/20210911/37b4ae9787eb430f9427975765a9ff6b.shtml

  今天(9月11日)是第22个“世界急救日”,主题为“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大家都特别想了解,如果真遇到了心脏骤停、气管异物梗阻、烧伤烫伤等一系列大大小小的情况,到底应该怎么正确操作?又有哪些误区要避开?我们也请来了急救专家来给大家做个权威科普。

  突发心脏骤停 “黄金四分钟”应该怎样急救?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最棘手的情况之一就是心脏骤停,4分钟之内开始心肺复苏,存活率能达到50%以上。首先,要先检查患者的情况,轻拍双肩,呼唤患者,如果没有反应要迅速拨打120,接着观察胸部、腹部是否有起伏,没有起伏,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管理科副科长朱淑媛介绍,“心肺复苏只有没有反应、呼吸和心跳的患者才能适用,在胸口的下半段,双手十指交叉紧扣,然后我们身体是与患者形成垂直,用掌根部分进行按压,按压的时候两腿分开,与肩平齐,过程中注意观察面部,按压深度大于5厘米,频率是100到120次。”

  每按压30次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按压的深度和节奏越标准,施救的效果越好。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管理科副科长朱淑媛介绍,“如果人工呼吸时,患者口腔有异物,首先把口腔异物清除,然后捏住嘴巴,打开气道观察呼吸看到胸部隆起就可以,再进行胸部按压。从通气到胸部按压要在10秒之内”。

  重复这些步骤,直到救护车赶到。如果是发生了气道异物梗阻,千万不要盲目拍背。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管理科副科长朱淑媛介绍,“海姆立克急救法一般是对于一些有反应的、异物窒息的患者使用的,我们首先站到患者身后,最好脚步是一前一后,成弓步,然后是剪刀石头布的步骤,肚脐以上两指,位置找准以后,握拳拳眼的地方,另外一个手成布状,有一个向上向后的力,快速冲击,直到异物出来”。

  在这个急救的过程中假如发现患者没有心跳了,要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日常生活受伤流血、烫伤如何应急处理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常会发生一些受伤流血的情况,尤其是手部,学会应急止血也很必要。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管理科副科长朱淑媛介绍,“止血一般是在手指头的根部,两侧这样捏紧,瞬间就能止血,在伤口用碘伏之类的消毒,然后用纱布临时覆盖,如果大一点的损伤,手头有消毒液的可以先行进行消毒,消毒范围大一点,用干净的纱布按在上面,有绷带的话,用绷带进行包扎”。

  万一发生了烫伤的情况,要牢记“五字诀”。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管理科副科长朱淑媛介绍,“第一个冲,到自来水底下冲,一般来说10分钟到30分钟,直到你的痛感完全消失,第二个字脱,伤口粘着衣服的,用小剪刀轻轻剪一块,不要强行脱,第三个字是泡,疼痛感十分强烈的可以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0到30分钟,第四个是盖,用干净的纱布盖住伤口并固定好,第五个是送,及时送往专业医院”。

  在处理烫伤时,要特别注意,不要冰敷和弄破水泡,更不要随意用牙膏、酱油、油脂等涂抹伤口。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